首页 > 正文
守好“土壤安全底线” 九龙坡区“净土卫士”在行动

  新华网重庆12月22日电 土壤污染防治是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持续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贺媛查看疑似污染地块。

  贺媛是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土壤科的一名职员。为了保证每一个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追求治理修复的最佳方案,她一直苦苦探寻着“治土良方”。每一个方案的出炉,每一个地块的变迁,她都会邀请行业专家出谋划策,帮扶指导业主,化解土壤修复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卡点,确保修复治理客观科学。“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不均匀性等特点,容易污染却又不易发现。我们必须拿出决心和韧劲守护好我们脚下的根基”。

  在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保卫战中,净土保卫战被视为攻坚难度最大、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从初冬的清晨到仲夏的黄昏,她的身影总会穿梭在大大小小的工矿企业中。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净土卫士”。

  近年来,她和其他“净土卫士”们查看了近百个在产企业,累积治理了24个污染地块,尽力地保护了脚下这一方土地的安全。如今,青春校园里书声朗朗,城市公园中绿草如茵,绿色步道上花香怡人,一个个工矿企业旧址完成了华丽转身,一个个污染地块实现了“变废为宝”,也实现了“净土卫士”们心中最美好的愿景。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18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