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网络诈骗怎么防?这些“发言人”现场传授技巧

重庆市渝中区“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新闻发布会。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王龙博)“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都是诈骗,凡是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都是诈骗。”在重庆市渝中区新都巷社区广场上,来自公安、银行等单位的四位“发言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现场群众举办了一场“全民反诈”新闻发布会。

  当日的新闻发布活动全称为“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渝中区“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指导,渝中区委宣传部、渝中区政府新闻办、渝中区公安分局联合主办。

  “近年来,渝中区高发诈骗类型主要有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贷款代办信用卡类、提供虚假服务类等。”渝中区反诈骗中心主任刘飞说,受害群众主要集中在企业务工人员、个体商户、待业人员等群体。

  近年来,电信诈骗已从最初的电话、短信诈骗,演变到现在的“杀猪盘”“刷单”“网络购物贷款”等。“虽然手段在不断翻新,但电信诈骗的本质始终没有变,编谎言、讲故事,打亲情牌、友情牌、经济牌,骗取大家地信任,最终实现非法获利。”渝中区反诈中心副主任雷季霖说,特别要强调一下“国家反诈中心”APP,这款APP的主要功能是帮助大家识别、阻断、拦截诈骗网站、电话、短信、APP等有害信息,以及举报违法线索、预警报案等,功能非常强大,大家一定要下载安装。

  雷季霖表示,在预警劝阻方面,警方主要通过96110反诈预警专线实时开展预警劝阻工作。在预警劝阻过程中,对甄别出被骗风险较高的潜在受害人,进行上门见面劝阻。因此也提醒市民凡是看见96110这个号码一定要迅速接听,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反诈预警专用号码。

  “防范网络诈骗,建议大家牢记六个‘凡是’和‘三不一要’。”浙商银行重庆渝中支行营业主管潘娜说,识别网络诈骗的六个“凡是”包括凡是公检法要求汇款、凡是网络刷单、凡是购物退款、凡是交友推荐投资、凡是索要短信验证码、凡是办贷款要高额费用。“三不一要”则是不要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密码、短信验证码;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遇事要多跟家人商量,发现被骗立即报警。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