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规划三个重点项目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綦江这样建
2021年12月22日 15:3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綦江区王良故居。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2月22日电(韩梦霖)重庆是红军长征经过的省市之一。22日,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新闻发布会上,綦江区委书记姜天波介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将以“保卫遵义会议,长征转战綦江”为主题,突出綦江作为中央红军长征在重庆的唯一过境地的地位,打造石壕—安稳红一方面军主题文化公园,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建设红一军团转战綦江长征历史步道,彰显綦江为中央主力红军完成伟大历史转折提供重要的保障和战略支撑的历史地位。

  近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正式印发。重庆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作为市级重点项目予以推进,以红一方面军长征线路綦江为主,兼顾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路线,包括酉阳、城口,打造綦江、酉阳两个主体建设区和城口市级拓展区,以及黔江、石柱、秀山、彭水四个拓展区。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实施了文物保护纪念馆建设、文旅开发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整治等项目一共有43个,其中完工18个。

  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中,綦江区规划了三个重点项目和三个一般项目,其中重点项目包括:一是新建重庆红军长征纪念馆,并依托此馆建设重庆长征干部学院;二是建设红一军团转战綦江长征历史步道;三是保护管控和修缮利用石壕红军烈士墓。一般项目包括: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等长征不可移动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和保护管控修缮利用,建设“保卫遵义会议”和“转战綦江”两个市级展示园和王良故居1个特色展示点,建设石壕镇、安稳镇綦江城区的文旅融合带和东溪、永新、永城和三个文旅融合点。

  在“保卫遵义会议”展示园,规划依托安稳镇羊角老街至观音桥段、羊角老街至川黔界碑段“两条红军路”,以及枫香树邓华将军驻扎遗址、观音桥战斗遗址等多个中央红军战斗遗址资源,建设“一街两路”,即打造枫香树1935红军街,建设两条长征步道,利用老街传统风貌建筑开辟“观音桥、九盘山战斗”专题展示。

  “转战綦江”展示园,规划以“一园一街一路”为重心,做好石壕红军烈士墓本体保护、烈士墓陈列室扩充及长征纪念碑林园区环境品质提升,恢复石壕老街历史空间环境,修缮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建设红一军团转战綦江长征历史步道等。1个特色展示点,以王良同志的故居为中心的特色展示点,目前已完成修缮、陈列布展,并对外开放。

  姜天波表示,2019年以来,綦江举全区之力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前期规划和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保卫遵义会议”展示园实施的“1935—枫香树下红军街”项目,已于2020年7月建成开放。“转战綦江”展示园实施12个项目,石壕红军烈士墓、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军桥等及周边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等8个项目正式对外开放。“特色展示点”的王良同志纪念馆于今年6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

  依托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到綦江的红色资源,綦江区深入开展“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讲好长征故事、红色故事,吸引了市内外2000余个党组织30余万人次到綦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打造的电影《王良军长》在全国公映,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红色綦江的辨识度不断提升。

  姜天波介绍,綦江区融合长征文化和本土资源,初步形成了石壕长征线路、安稳羊角红军线路、永城红色线路等红色文旅路线,以红色旅游为乡村振兴赋能,推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如安稳镇崇河村落地各类乡村业态20余家,村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20余万元,当地村民销售农产品收入100余万元。

 

图为綦江区石壕镇红军桥。新华网 发

大片青翠松柏掩映下的石壕红军烈士纪念碑。新华网发(古峨 摄)

图为綦江区王良同志纪念馆。新华网 发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