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任务已完成七成以上
2021年12月22日 15:15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2日电(王龙博)“在此前全国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半年评估中,重庆市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A级并通报表扬。”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罗清泉表示,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完成总体任务的70%以上。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落实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重大决策,明确提出2020—2022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具体施工图。按照中央总体部署,结合当地国企实际,重庆市制定实施了《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

  罗清泉表示,重庆市坚持市区县联动推进改革,将改革任务细化为81项量化指标,分市级、市属国企、区县3个层面建立任务台账,建立“月例会、季综合、半年报、年总结”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打表推进。

  通过改革,一系列成效正在重庆国企显现。如672户应建立董事会的企业实现“应建尽建”,77.9%的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24户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探索建立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在20户子企业探索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改革试点,新进员工中市场化公开招聘比例达99%以上;在22户子企业开展员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或分红激励试点,累计激励1945人次。

  罗清泉表示,通过改革,重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得到明显优化。坚持每年新增投资90%以上投向公共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煤炭落后过剩产能全部退出;累计清理处置僵尸企业337户,压缩企业管理层级315户。

  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重庆市属国企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上交税费分别同比增长8.2%、16.3%和11.7%;企业经营性利润同比提高11.8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19.5%,人均创利增长38.7%,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