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节”期间能否出行?有哪些注意事项?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李海岚)随着2022年元旦、春节假期来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那么“两节”期间对市民出行有什么要求?重点区域来渝返渝人员又有哪些要求?

  “两节”期间对市民出行有什么要求?

  重庆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两节”期间市民出行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安全有序的流动,《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八个方面的规定。

  第一,减少跨省(区、市)人员流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严格执行人员外出审批制度。

  第二,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

  第三,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所在单位要通报单位所在辖区村(社区),由单位所在村(社区)通报目的地区县。

  第四,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高、中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来我市以及我市前往该省(区、市)的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第五,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村(社区)和所在单位要督促落实。

  第六,优化调整学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做好“两节”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服务。

  第七,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第八,学校师生、人员密集型企业务工人员跨省(区、市)流动后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

  重点区域来渝返渝人员有哪些要求?

  针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根据《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依据来渝返渝人员近期旅居史和感染风险程度,分成七类分别提出相应要求。

  一、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市外其他口岸入境人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区域协查的来渝返渝人员,按相关规定执行。

  二、对高、中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外省(区、市)确定的特定时段、特定空间高风险人群,施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间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三、对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施行7天居家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在这14天当中,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四、对中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和外省(区、市)高风险岗位的来渝返渝人员,实施14天自我健康监测(这14天当中,第1、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前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要求居家观察)。

  五、对高、中风险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来渝返渝人员和未划定高、中风险区但出现本土病例的所在地市来渝返渝人员,实施7天自我健康监测(要求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隔离)。

  六、对陆路边境口岸城市的来渝返渝人员,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渝后在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7天自我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七、其余市外来渝返渝人员,引导其在24小时内主动做1次核酸检测。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