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淬炼提取红岩精神的时代力量

  12月16日,92岁老党员李玉珍同志(右)向90后社区党委书记张月艳(左)讲述革命往事。摄影 周奇/视觉重庆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其中,红岩精神是第一批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红岩精神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一直以来,红岩精神就是一个巨大的精神宝库,现在同样具有穿越时空的价值,是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强大的精神力量。

  继今年7月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以来,本报先后推出5组“对话‘建党精神’”系列报道,分别聚焦新老党员,村支书、科学家、劳模工匠、企业家群体,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今日起,本报推出“对话‘建党精神’·永远的红岩”系列报道,邀请由红岩烈士生前介绍入党的老党员、红岩烈士后代、红岩志愿者、红岩烈士生前捐建学校老校长与年轻党员展开对话,展现红岩精神历久弥新、深入人心,并不断传承、弘扬的时代价值。他们的对话将产生怎样的思想碰撞?敬请关注。

  人物名片>>>

  李玉珍:女,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党龄73年。曾参加党领导下的学生运动,当过川东游击队交通员。重庆解放后,她先后在市妇联、市委党校,江北区供销社、区干果公司工作,参加过重庆市第一、二、三、四次党代会。离休后,她又担任江北区供销社老协主任、区改制企业离休支部书记,继续发挥余热,在全市各区县各单位讲述红岩故事。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张月艳:女,中共党员,1992年出生,现任江北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带领社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打造“众议唐桂”民主议事品牌,参与江北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验区”试点。曾获“江北区2019年党的建设与民主政治先进个人”“2019-2020年度感动江北特别发布——身边最美基层干部”“重庆市2021年最美法律志愿者提名奖”等荣誉。

  “为理想信念迎难而上、为人民幸福牺牲奉献,红岩精神是一个群体的写照。”

  “向老一辈们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接续奋斗让红岩精神历久弥新。”

  今年92岁的李玉珍,17岁投身革命,经红岩英烈蓝蒂裕介绍入党。“11·27”大屠杀后,她和烈士家属一起收殓英烈遗体,离休后,致力于宣讲红岩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今年29岁的张月艳,是江北区新上任的社区党委书记,参加工作8年来,扎根社区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基层治理,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

  12月16日,两位有着不同经历的“90后”,在李玉珍家中围绕红岩精神展开了一场跨时代的对话。她们说心目中的红岩人物,讲红岩精神的时代力量,话信仰初心使命担当,谈淬炼升华接续奋斗。

  “红岩,是屹立于重庆的精神丰碑。当下,应淬炼汇集更多新时代的精神力量,烙刻在心中、融进血脉里,身体力行传承弘扬,让红岩精神生生不息、永放光芒!”这场对话让一老一小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使命担当有了更多思考。

  话初心选择

  李玉珍:老蓝(蓝蒂裕)介绍我入党时,感觉与党员相比还有差距

  张月艳:因为感受过党的关怀,所以希望更好地帮助别人

  “戴上党徽,人看起来就精神!”看到戴着党徽进来的张月艳,李玉珍开心地笑起来。90多岁高龄的她精神矍铄、口齿清晰,讲起话来中气十足。

  李玉珍亲热地拉着张月艳的双手说,这些年,喜欢与年轻人交流,用大家喜欢听、听得进的方式讲述红岩故事、传承红岩精神。这让她时时感受到活力充沛。

  “玉珍奶奶,听说您是在游击队里入的党,您还记得当时的情形吗?”张月艳接过话头提出问题,把李玉珍的回忆拉回到那个时代。

  “我和党的缘分得从1944年说起。”1929年,李玉珍出生于渝中区南纪门一个贫苦家庭。15岁时,她参加了女青会识字班,班里一位姓杨的老师是共产党员,不仅教李玉珍读书识字,还教给她人人平等的进步思想。在杨老师的影响下,李玉珍心里的共产主义种子开始慢慢萌芽,17岁那年,她毅然投身革命。

  1947年“六一”大逮捕发生后,作为学运骨干,李玉珍成了国民党的监视对象,组织上安排她到梁大达特区川东游击纵队搞农村武装斗争,成为游击队的交通员。为及时传递情报,她常常不分昼夜跋山涉水。那时的大山里杳无人烟,不时传来野兽的阵阵嚎叫。“就是靠信念支撑,想到手里的信件关系着众多人的性命,我也就不怕了。”

  有一次,李玉珍受命通知游击队躲避敌人围剿,为及时送出消息,她直接从几百米长的运木伐道滑了下去,双腿被伐道摩擦得血流不止。“事态紧急,只想着用最快的办法将消息送到,疼痛就顾不上了。”

  1948年2月,李玉珍在梁(平)垫(江)特支书记蓝蒂裕及其夫人的推荐下光荣入党。“‘老蓝’来找我谈话时说,小李,有没得啥子入党要求?我说,可以加入党了吗,那当然好哟!”忆入党经历,李玉珍音量也提高了几分,“当时我还是个小姑娘,虽然参加了游击队,但感觉与党员相比还是有差距,根本没有想到可以入党。现在看来,那也算是火线入党的一种吧。”

  听了李玉珍的革命和入党经历,对照自己的初心,张月艳深受教育:“玉珍奶奶与‘红岩’故事里的原型同时代、同奋斗,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共产党打江山就是为了后代能过上幸福生活,年轻一辈要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李玉珍饱含感情地说。

  因母亲过世得早,与父亲一起生活的张月艳,印象最深的就是村里的一名女干部代表党组织经常上门送温暖、送学习用品,并多年如一日关心自己的成长。她幼小心灵深受感动,立下一个心愿:希望长大后也成为一名能帮助他人的女干部。

  2013年大学毕业后,张月艳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因为感受过党的关怀,所以希望更好地帮助别人。”2017年,张月艳正式成为一名党员。

  讲服务奉献

  李玉珍:只要是党的号召,只要是为人民服务,没有什么分内分外之分

  张月艳:真心付出才能把工作越干越好,让群众越来越幸福

  “共产党员就是要敢拼搏、敢牺牲。”李玉珍说,与老一辈革命家坚守重庆逆境奋斗、红岩英烈为理想信念英勇献身的精神相比,听党话、跟党走、响应党的号召,为党和人民服务奉献是基本要求。

  入党后不久,李玉珍又被组织安排到合川豫丰纱厂子弟校,以教书名义负责联络接待重庆和合川往来的同志。学校每学期发两封银元和两卷纱。纱,李玉珍就用来卖钱零用。两封银元,她却从没打开过,组织一来人就交出去。

  1949年上半年,李玉珍回到重庆主城,组织安排她帮忙照顾江竹筠(《红岩》小说中江姐原型)、彭咏梧的两个孩子。“就算是其他同志的孩子,我也会照顾好。”江竹筠入狱前,李玉珍已知道她的事迹,对江竹筠更加崇敬,“我是党员就要服从党的安排,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党的宗旨。只要是党的号召,只要是为人民服务,没有什么分内分外之分。”

  “与红岩志士一起奋战,除了蓝蒂裕、江竹筠,您对其他哪些人的印象最深?”张月艳问。

  “最熟悉刘国鋕(《红岩》小说中刘思扬的原型)。起初看不惯他,觉得他西装革履不像党员,但后来我慢慢了解他、敬佩他。”李玉珍说,刘国鋕出身于泸州的大家族,但为了革命,他把自己所有的钱都贡献出来。

  “江姐、王朴、陈然、刘国鋕……红岩精神,不是某一个人的精神,而是一种为理想信念奋斗的群体意志,一股为人民谋幸福的集体力量。回到现在,只要尽心尽力为党做事,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都是对红岩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李玉珍深情地说。

  “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有奉献精神,真正拥护党、爱人民。”张月艳深有感触地说,8年基层工作经历让她知道了职责所在,也更坚信真心付出才能把工作越干越好,让群众越来越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时任唐桂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的张月艳,为做好2100多户群众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十多个小时、连续数十天奋战在一线。她说:“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才是党员的样子。”

  谈弘扬传承

  李玉珍:我要趁着身体好再多讲讲,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张月艳:扎根基层与群众在一起,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反动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11·27”大屠杀,很多战友都牺牲了。得到消息后,李玉珍第一时间赶到渣滓洞监狱,只见到处都是革命烈士遗体,地上血流成河。“我们在现场守着,带家属指认、收殓了200多名烈士遗体。”

  同志牺牲在黎明前,让大家悲痛万分,更促使李玉珍忘我地投入到新工作中。

  解放后,重庆百废待兴,李玉珍被安排到市妇联工作,她带领职工家属做好互助工作,解除一线工人后顾之忧。后来,她又调任到市委党校、江北区供销社和区干果公司工作,直至离休。无论什么岗位,李玉珍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

  “玉珍奶奶,在基层与群众直接打交道,您有哪些秘诀?”“工作哪能面面俱到,只要立足岗位把本职工作搞好,再不断奋进、不断完善就行了。”面对张月艳的请教,李玉珍娓娓道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服务奉献的心态与群众交心。”老革命的“经验谈”,张月艳听得入迷,她说:“我要扎根基层与群众在一起,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服务人民的动力。”

  1987年离休后,李玉珍开始了新“奋斗”。担任江北区供销社老协主任、区改制企业离休支部书记,成为老伙伴们的“服务员”……近年来,她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等,宣讲红岩故事。“我要趁着身体好再多讲讲,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她说。

  “蕴含着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的红岩精神,值得不断讲、反复讲,我要把亲身经历讲给大家听。”李玉珍表示,将持续在宣讲道路上走下去,让人们知道幸福生活不是从天而降的,是共产党员流血牺牲换来的,让大家明白只有在党的领导下,老百姓的日子才会越过越好。

  老人家的念念不忘,换来了持久的回响。今年5月,李玉珍在沙坪坝区名校联合外语小学宣讲。不久后,她收到孩子们寄来的一封亲笔信:感谢您来到我们身边讲述红岩故事……我们一定会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好好学习,为建设强大祖国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几个月前,我也有幸聆听过您的宣讲,虽然位置很远,但印象非常深刻。从您身上,我真的感受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无私无畏、乐于奉献,令我受益匪浅。”从远远地听再到面对面向老人请教,张月艳很激动。

  “希望玉珍奶奶能到唐桂社区宣讲红岩精神。”张月艳向李老发出邀请。“没问题!党的宣传我都愿参加,无论什么时候。”李玉珍爽快回应。

  初心>>>

  李玉珍:

  见证红岩初心 传承红岩精神

  以92岁高龄,行走于各种各样的讲台,李玉珍说的最多、用情最深的就是红岩精神。

  那不仅是李玉珍的初心之地,更是一群忠诚信仰者为理想前赴后继的群像塑立处。作为亲身经历者,李玉珍多年来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宣讲红岩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15岁那年,在免费的女青会识字班里,李玉珍认识了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人——共产党员杨老师。在杨老师影响下,共产主义的种子在李玉珍心里萌芽,激励她投身革命。

  “至今,我都不知道杨老师的真实姓名,也许‘杨’都不是真姓,但她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名字,那就是共产党人。”在重庆这个红岩精神诞生地,李玉珍所遇见的共产党人,身上都有许多共同特质:意志顽强、信仰坚定、无私无畏……

  江姐、王朴、陈然、刘国志……从他们身上,李玉珍见证了一代共产党员的坚定初心。她的入党介绍人蓝蒂裕身上,同样有这些美好特质。

  1948年冬,蓝蒂裕因叛徒出卖被捕。在狱中,蓝蒂裕不畏酷刑拷打,坚持狱中斗争,体现出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1949年10月,蓝蒂裕英勇就义。在整理其遗物时,李玉珍看到了蓝蒂裕写给儿子蓝耕荒的遗书:“我的孩子,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带着烈士家属指认、收殓遗体,大家都悲痛万分;看到战友们留下的遗书,更是撕心裂肺般地难过。李玉珍至今仍记得烈士白深富、车耀先等人的遗书,其中,白深富这样写道:“一朵花凋谢了,但是更多的花将要开放,因为它已变成下一代的种子。”

  信仰的种子深深地扎根于心中,李玉珍发誓不辜负烈士期许,过好人生的每一天。

  解放后,她任劳任怨地在多个工作岗位上服务;离休后,她成为江北区改制企业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做党的宣传员、组织员。近年来,她又开始新奋斗——讲好红岩故事,传承红岩精神。

  如今,她宣讲得更勤了。作为江北区党史学习教育先进典型报告团成员、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她走进机关、街道、社区、学校,饱含着对党的无限赤诚给大家讲红岩、讲党史,传承党的精神力量。

  传承>>>

  张月艳:

  积极担当作为 擦亮党员底色

  出生于重庆江北,从小对江姐故事耳濡目染,《红岩》小说是张月艳的必读书籍。“老一辈革命家、红岩志士远去,但红岩精神深植于人们心中。”张月艳说。

  红岩精神就像烙印那样镌刻在一代代重庆人心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小时候,张月艳感兴趣的是红岩故事。参加工作后,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内核的红岩精神,让张月艳有了更深感触,她希望积极担当作为擦亮党员底色。

  为帮助更多群众,2013年,张月艳在大专毕业后考试进入到唐桂社区工作。

  “农转城社区里,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物业扯皮等情况多不胜数。”张月艳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对其所在社区尤为迫切。

  经过前期调研准备,在区、街道有关部门支持下,张月艳牵头探索了居民“议事厅”机制,把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摆出来,引导居民参与议事,经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再由社区、物业推进执行。这样,不仅许多棘手难事得以顺利解决,还激发了居民的自治意识。

  如今,“议事厅”协商制度已成为唐桂社区的常态化制度,近年来,参与协商居民3000余人次,为江北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试验区”试点工作提供实践参考。

  在基层治理中积极担当作为,深入群众听民情、服务群众解民忧,张月艳自己也受到组织和群众的肯定。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江北区2019年党的建设与民主政治先进个人”、身边最美基层干部等。今年,张月艳被选为铁山坪街道唐桂社区党委书记,并荣获“重庆市2021年最美法律志愿者提名奖”。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何春阳、王亚同采写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8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