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院士专家山城“论剑” 献智重庆区块链产业发展

  峰会期间,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等汇聚一堂,就区块链技术突破、应用创新、产业培育、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交流互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王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重庆抢抓发展机遇,大胆创新、主动谋划,在区块链技术创新、融合应用、产业培育、生态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区块链发展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前列。

  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在《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主题演讲中谈到,柔性电子是智能时代的关键核心科技,我国在这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应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实现“开道超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认为,数据是与物质、能源一样重要的战略资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涉及每一个行业。大数据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的驱动效应,如何分析和利用大数据对业务产生帮助才是关键。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蜜蜂的效益主要不是自己酿的蜂蜜,而是蜜蜂传粉对农业的贡献。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加快发展大数据技术、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一种大趋势。

  华为区块链首席战略官张小军分享了华为服务政务,打造政务大数据共治模式等案例。他表示,区块链可信政务服务平台可满足跨部门政务服务协同,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区块链赋能数字政府,下一步要着重解决“四大问题”,即数据责权不清、数据资源利用率低、数据隐私安全、信息孤岛与数字鸿沟的问题。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8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