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带领乡亲发展蟹稻共生绿色种养

滕文强。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在潼南区崇龛镇临江村的一片稻田里,人们正忙着收获、清洗、捆绑、分装膏肥脂满的大闸蟹……12月19日晚,重庆卫视播出的2021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发布仪式上,新兴农业示范基地里的丰收场景通过一段视频生动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电视里播出的这片新兴农业示范基地属于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而他的创始人正是近日获得2021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的滕文强。

  2016年,在潼南区大学生返乡创业扶持政策的召唤下,滕文强放弃了月薪上万的有机农产品销售工作,离开打拼了4年的重庆主城,回到家乡潼南区崇龛镇临江村,和朋友一起承包了118亩土地,创办重庆稻梦空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稻蟹、稻虾特色种养。

  由于缺乏相关养殖经验,滕文强在创业初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无论下雨还是天晴,白天还是黑夜,他都“泡”在田坎边。然而,辛苦的劳作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回报,最艰辛的时候,滕文强每天早上都要从田里捞起几十只死去的蟹苗,五六天下来,投放的蟹苗死了一半。

  “当时心里那个着急啊!”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滕文强仍然心有余悸。滕文强四处求援,终于在重庆水产站和区农业农村委的帮助下,找到一位永川的大闸蟹养殖专家,施以援手。

  2017年,滕文强终于品尝到收获的喜悦,仅一块40亩稻蟹共生模式试验田,就收获大米2万斤、大闸蟹1千斤。

  从2017年起,滕文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自己的产业规划,目前,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已经扩大到586亩,成功打造出生态大闸蟹、小龙虾、甲鱼和优质蟹田大米等绿色农产品品牌,实现了订单农业及物联网全覆盖。

  2020年,公司销售额达1100万元,不但实现了自身发展,还带动了周边1000余户农户从事稻虾、稻蟹养殖,年增收260余万元。过去5年来,公司组织开展农民培训近60场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次,大批来自重庆区县的农民,以及云南、四川、华东地区的相关机构、个人前来学习观摩,为乡村振兴、绿色生态农业产业化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样本。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骨子里一直对农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滕文强说,我要继续带着大家一起干,让更多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记者 张凌漪)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