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无私奉献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12月7日上午,荣昌区“五老”宣讲团成员、89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黎永华,着军装来到该区一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现场,在系统宣讲之前,讲述当年的战争故事。

  黎永华娓娓道来,细细阐述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在场聆听的50名镇村干部、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代表深受触动。

  今年,是重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重庆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

  “五老”们怀着无私奉献的精神倾情关爱下一代,让红色的火种在巴渝大地薪火相传。

  深耕主题教育

  ——红色故事传播更生动

  今年10月,巴南区举行了2021年“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比赛引导孩子们将“中华魂”铭记在心,争做有知识、有文化、有理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今年是重庆关工委连续第19年开展以爱党、爱国为主题的“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如今,参加过这项活动的重庆青少年达3000余万人次。

  除了在重庆扎实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这一项由中国关工委发起的重大活动,30年来,重庆关工委还深入挖掘、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重大历史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在重庆这片红色的热土,英雄的故事有口皆碑,革命的印记随处可见。沙坪坝区关工委就邀请红岩文化研究专家,撰写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读本《继承我们的父兄 时刻准备着》。

  沙区关工委的“五老”们也始终活跃在一线,坚持到各中小学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讲座,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以及革命先烈们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努力奋斗的感人事迹。每到一处宣讲,都在孩子们中引发热烈反响。

  近年来,重庆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主题宣讲近2.6万场次,受众学生达800万人次;创设红色教育基地283个,我市有7个单位被中国关工委授予“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称号。

  倾情关爱帮扶

  ——青少年感受党的温暖更深刻

  如今,来自丰都的青年廖圣在格力集团安装维修部工作,月薪过万元,旺季时月薪还能达到两三万元。

  廖圣曾是丰都县十直镇的贫困学子,打小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2016年,他参加了“授渔脱贫”项目,免费到重庆艺才技工学校参加3个月的技能培训,结业后被推荐到海尔集团工作。后来,他“跳槽”到格力集团。

  4年来,19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但很少有学子知道,“授渔脱贫”的项目经费,是“从市关工委办公经费中节省一部分、重庆市艺才技工学校减免一部分”而来。

  除此之外,重庆各级关工委还发动2万余名“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累计为32.8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课后辅导、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感抚慰等关爱服务;

  坚持每年到市未管所开展慰问帮教活动,累计资助物资和慰问金500余万元;投入30余万元完善12个乡村儿童之家的设施设备;

  实施“圆我读书梦”等关爱项目,累计发放各类救助金2.86亿元,受助青少年达36万人次。

  ……一系列关爱活动,让重庆广大青少年深刻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参与社会治理

  ——青少年成长环境更健康

  今年5月,万盛经开区关工委家庭教育辅导队副队长屈家乐,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好家庭成就好孩子”的家庭教育专题讲座。

  屈家乐今年70岁,曾先后任5所中小学校长。6年多来,屈家乐带领万盛经开区关工委家庭教育辅导队共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100余场次,上万名家长接受教育、辅导。

  回望三十年,重庆各级关工委始终以“青少年普法教育”“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净化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

  如今,重庆市关工委联合市委政法委、市教委、司法局、法学会,已持续深入开展4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指导基层争创“零犯罪社区”和“零犯罪学校”,协助建立法治教育基地114个。7120名“五老”参与社区矫正,帮教5.7万名青少年。

  重庆先后有13个区县成功创建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重庆市关工委办公室也被授予“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普法办公室”。

  数读>>>

  重庆关工委连续19年开展“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重庆青少年3000余万人次参加

  重庆各级关工委发动2万余名“五老”担任“代理家长”,为32.8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生活救助等关爱服务

  重庆各级关工委实施“圆我读书梦”等关爱项目,累计发放救助金2.86亿元,受助青少年达36万人次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1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