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

  12月15日晚,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举行。师生们聆听6名榜样人物和两个团队的故事,在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学习榜样。

四川外国语大学第三届“感动校园”人物(团队)颁奖典礼现场。

  他们之中有扎根川外四十余年,潜心科研育人不忘初心的老教授;有将满腔热爱融入教学,用心讲述川外故事的葡萄牙语外教;有自强不息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让梦想在轮椅上绽放的励志女孩;有心系贫困地区教育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他们身上让人看到四川外国语大学师生们对教育的热爱,对岗位的坚守,对梦想的追求,也激励着在场观众们。

将热爱坚持到底的钟喻红。

  “人生有太多比打篮球还难坚持的事情,而篮球作为我的热爱,我更要在我只有一次的青春里完成我的篮球梦!”四川外国语大学篮球队队长钟喻红凭借自己的热爱与毅力,带着队员们一次次突破自我。从“板凳常驻民”到球队“零度角射手”,从默默无闻到重庆冠军。披荆斩棘,一路超越打破纪录。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同时,她克服伤病,一次次证明自己“每一次坚持都是对自己的突破。”

 

用心讲述川外故事的葡萄牙语外教阿尔贝托。

 “‘贝贝’是学生送给我的爱称。他们总是排在我的第一位。我喜欢在川外教书,我爱川外,川外是我的第二个家!”外教阿尔贝托在川外工作了8年,他全力支持学校葡萄牙语专业建设,会细心地为学生进行课后辅导,会无偿捐赠学生所需的葡萄牙语书籍,也会将自己眼中的“中国故事”讲给全世界听。八载风雨,阿尔贝托将一腔热血献给三尺讲台。播种大爱情怀,搭建文化桥梁。

  

在国际舞台上讲述中国故事的徐乐。

  她是中国故事讲述者,也是川外精神践行人。作为川外培养的国际组织人才,精通外语的徐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我读书也想为国家做点什么。”徐乐说,“作为川外国际组织人才班的一员,我希望未来能够读研深造,在全球治理与公共政策领域开展进一步研究探索,努力成为一名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素质人才。”她用自己的行动证明: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所有外语学子责无旁贷的使命。 

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名师团队。

  他们在手机课堂用耐心赢真心,跨岁月鸿沟,让助人与育人同行。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探寻乡村振兴的路径,让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紧密相连。书写立德树人的生动篇章。“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结合,是学校大力推动课程思政的初心。”课程思政名师团队的代表倪颖军表示,“教师既是学问之师,也是品行之师。希望学生能喜欢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把课程思政真正做到‘有滋有味、回味无穷’。”新闻传播学院课程思政名师团队引领学生以专业服务社会,展示了师者的担当。

  

用爱点亮山区孩子梦想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张静宇。

  “这个荣誉不只属于我一人,更属于所有川外‘蓝精灵’。”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张静宇回顾过去的志愿服务经历说道,“我做过许多的志愿服务,更让我明白了做一件好事不难,最重要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所以,无论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志愿服务,应该是一辈子。”

  从大山里的希望小学走出来的张静宇心怀感恩,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用爱与知识点亮山区孩子们的梦想。在石柱县支教期间,她创新开展第二课堂,义务为孩子们补课,坚持走访困难学生家庭,也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重庆市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让梦想在轮椅上绽放的励志女孩徐瑞阳。

  她患有脊肌萎缩症,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意志,克服身体上的病痛,走过20多个国家,励志学习外国语言文学。徐瑞阳如今已经取得公派留学的资格,并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在我看来,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大学生该做的事。多年来得到的每一份恩情我都无以为报,只能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听了徐瑞阳追逐翻译梦想的故事,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扎根川外四十余年,潜心育人不忘初心的学者姚继中。

  姚继中毕业后留校任教四十载,倾心育人、潜心科研,立项国家社科重点课题,培养的学生遍布海内外。颁奖典礼上,姚继中深情表白:“川外对我来说是一片沃土,我在这片沃土中得到了充分的滋养。”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团队。

  2019年以来,四川外国语大学特派的定点帮扶村镇第一书记秦勇、王定军、申安桂和何冰艳构建大扶贫格局,实施精准脱贫方略。通过“党建引力”,主抓生产生活质量,解决村民实际生活困难,为帮扶村镇拓宽增收渠道,紧抓“教育帮扶”,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总结讲话。

  四川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邹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四川外国语大学感动校园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塑魂·蒙正”育人工程的实施,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他希望“教师们应该把讲台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川外当成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同学们也要学会坚强,用阳光、坚毅的品质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

  颁奖礼现场,四川外国语大学还向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抗疫团队和学校创校奠基人之一、老书记王丙申致敬。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