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举办国际诗歌节
2021年12月15日 10:43 来源: 新华网

第五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开幕式现场。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王龙博)第五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日前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开幕,“朝辞白帝彩云间”“东边日出西边雨”等经典诗词在诞生地以声光电形式再现。

  本届国际诗歌节以“诗城新韵•诗橙远方”为主题,将通过举办“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诗词六进”、“中华诗教先进单位”授牌、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宣传营销大会、首届中国•奉节编剧年会、脐橙展示展销、名家诗词讲座等活动,实现文化搭台、旅游赋能、经济唱戏。

  行到三峡必有诗。得益于奉节悠久的诗词文化历史,李白的“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杜甫的“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刘禹锡的“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二首》、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赐傅作辑》,在中国诗词史上的“四个第一”均产生于奉节。千百年来,以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白居易、苏轼等为代表的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奉节留下上万首传世名篇。

舞蹈演绎刘禹锡《竹枝词》。新华网 王龙博 摄

   2017年,奉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的“中华诗城”,也是全中国唯一授牌的“中华诗城”。近年来,重庆奉节和中华诗词学会连续举办五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词大赛,收获了一大批当代诗词精品。

  据了解,今年的国际诗词大赛吸引来自国内34个省区市和加拿大、美国、荷兰等国家的2322名作者投稿参赛,经中华诗词学会评选,产生了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50名。

  诗歌节期间,中华诗词学会还为奉节县西部新区第一小学、奉节县永安街道羽声社区、重庆白帝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中华诗教先进单位”进行了授牌。

  “通过连续举办国际诗歌节,奉节知名度和文化旅游影响力持续提升。”奉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诗歌节带动下,奉节还与巫山、云阳联合开展“川渝一家亲•欢乐三峡行”“郑万高铁游三峡”等活动,初步建立了郑万高铁沿线旅游联盟;与四川开展成渝地区“五绝九城”旅游联盟城市对接,携手共建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诗歌节开幕式上,儿童齐诵李白《早发白帝城》。新华网 马天龙 摄

  据了解,未来五年,重庆奉节将坚持“兴业兴城 强县富民”思路,围绕“中华诗城”和山水文化名城定位,加速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6年景区年购票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年接待游客量达到4000万人次,过夜游客突破230万人次,文化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文化旅游业增加值占比超10%。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