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这些文物搭上科技“快车” 一下子“活了”

  重庆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如何使历史文化绽放时代光芒?今(14)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启动,30余家媒体单位走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大足石刻,揭秘重庆是如何让文物与科技碰撞的。

媒体记者参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了解重庆文化历史沿革。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

  建设智慧博物馆 科普也能很有趣

  走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随处可见令人耳目一新的科技元素。

  据介绍,该馆推进藏品档案信息数字化建设,实施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搭建文物保存环境监测评估系统,对展柜、库房、展厅等微小环境质量进行调控;初步建立了馆藏文物有害生物标本库(菌种库、病虫库),研发了有害生物防治文物友好型保护剂和熏蒸剂,申报专利 22 项,获得授权专利18项。

  推动智慧博物馆建设,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完成了纸质资料数字化、文物三维数据采集、三峡文化专题资源库等数字资源建设。开发了智慧文博大数据平台,完成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VR体验、老地图·老重庆MR 体验、多媒体互动展示魔墙等建设。该馆还建立了人工与自助、音频与视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讲解服务体系,让科普教育形式趣味性十足。

  如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形成了地域文化、藏品、文保及智慧博物馆等重点特色研究领域,“三峡地区古代石刻整理研究”等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科技赋能 让千年石窟“活过来”

  走进大足宝顶山,巨大的U形山湾的摩崖石壁上,密集地布满了无数的彩绘石刻造像。1999年,大足石刻作为文化遗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继敦煌莫高窟后,中国第二个石窟类世界文化遗产。

  媒体记者参访大足宝顶石刻,了解大足石刻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神文化价值。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媒体记者参访大足宝顶石刻,了解大足石刻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精神文化价值。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然而,在长年累月的风侵水蚀下病害多发,抢救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重庆实施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宝顶山大佛湾卧佛水害综合治理等工程,成效显著。其中,宝顶山千手观音造像最为典型。

  2007年,这个被誉为“世界石刻艺术之瑰宝”的金身佛像出现了手指掉落的情况,2008年国家文物局正式启动千手观音抢救加固保护项目,并将其定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历时8年才完成宝项山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

  大足石刻博物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大足石刻博物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修复后的千手观音造像,光彩熠熠。而川渝石窟保护示范项目——宝顶山石刻卧佛、小佛湾造像修缮工程,宝顶山圆觉洞、北山第168窟等多项抢险加固工程也正在有序推动,不久也将再绽光芒。

  千年石窟再焕生机,不仅仅是要保护和修缮,更要让其走进“寻常百姓家”。近年来,大足启动“大足石刻世界巡回展”和百场展览、百场讲座、百馆赠书、百集微视频展播“四百工程”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向世界讲述了大足石刻的故事。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尹建红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尹建红 摄 “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展呈形式,借助数字化、智能化的打开方式让古老文物‘开口说话’,让大足石刻更好地活在当下。”大足区相关负责人举例道,譬如利用三维测绘,将崖壁上的石刻从平面、立面、剖面不同角度,按照1:1激光打印成模,并借助VR、AR、全息技术,开展大型石窟的4D巡展体验展,为大足石刻赋予时髦的新形象。

  据介绍,接下来,大足将大力实施大足石刻数字化工程,实现永久保存、永续利用;强化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现代技术应用,加强智慧博物馆和智慧景区建设,建成大足石刻数字博物馆、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开发大足石刻数字影视、数字雕塑、数字文创产品等,推出一批高品质数字化成果,让千年石窟“活过来”。(记者 李华侨)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16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