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举行首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

  涉外法治建设离不开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壮大和储备涉外法治人才、提升涉外法治人才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法律服务能力、增进法学院校与专业法律服务机构之间交流、推动完善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在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重庆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及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的指导下,由重庆市嘉遁经济管理研究院与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共同主办的首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现场庭辩于12月11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比赛得到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

(艾小阳 图)

  据介绍,与其他模拟法庭比赛不同,首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采取了全新的参赛队伍组成模式,即“在校学生+执业律师”联合组队。这一创新模式将法学院校学生与专业法律实务人员有机融合,激发了学校、学生与律所、律师之间的互动积极性。

  比赛自今年9月启动以来,有重庆大学法学院、西南大学法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上海兰迪(重庆)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报名参加,组建了四支参赛队伍。

(艾小阳 图)

  首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庭审辩论具有浓厚的法院诉讼程序色彩,包括:原告陈述、被告答辩、法官主持互相辩论、原告总结陈述、被告总结陈述。每场庭审由三位法官(即评委)组成合议庭,主审法官负责主持辩论程序。据悉,现场庭审评委都具有丰富涉外/海外法律实务背景,既有英国、美国注册律师、中国香港注册律师,也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还有国际经贸实务专家。

(艾小阳 图)

  决赛邀请了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黄锡生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吴如巧教授、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曾文革教授、西南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梅、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裴普、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长刘玉梅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教育规划与评估院院长王伟教授、重庆市商务委法规处处长王进、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审判庭副庭长陈劲松、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冷开伟、上海兰迪(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幸晓、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李和平等嘉宾进行现场指导和观摩。

(艾小阳 图)

  经过书状和现场庭辩(初赛+决赛),比赛最终决出了团体特等奖(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上海段和段(重庆)律师事务所联队)、团体一等奖(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法学与社会学院-重庆志和智律师事务所联队)、团体二等奖(重庆大学法学院+上海兰迪(重庆)律师事务所联队、西南大学法学院+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联队)以及最佳书状奖、最佳辩手奖、优秀辩手奖、优秀指导老师奖、最佳组织奖等奖项。

(艾小阳 图)

  在分享观摩感受或心得环节,受邀参与辩论赛现场观摩的嘉宾们针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涉外模拟法庭辩论赛活动开展、辩论技巧、语言表达等做了精彩的发言,大家对创新的组队模式、专业的评审程序予以高度赞扬,纷纷期待第二届“领军杯”涉外模拟法庭全英辩论赛更加出彩。(唐中明 温融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