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乡贤问诊”显公平 “协调兑付”促落实

  为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妥善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日前,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法院大庙法庭在审理一起双方争议较大,人民群众关注较高的案件时,充分发挥“乡贤问诊”机制,成功让双方当事人服判息诉,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韩某饮酒后到所在村的卫生室与乡村医生刘某等闲聊,发生口角后被人送回家中,韩某两天后因脑溢血死亡。韩某的亲属韩某1等遂起诉刘某,要求刘某承担侵权责任的民事纠纷。

  因该案涉及“酒后死亡”“乡村医生职责”等问题,在所在乡镇的群众中关注度较高,且双方当事人对立情绪十分明显。为妥善审理该案,在开庭查明事实后,审判团队经讨论后决定运用“乡贤问诊”机制,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

  随后,铜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勇带队走访了该案发生地所在的镇政府,与政府推荐的五名品德才学高尚,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乡贤”进行了沟通。这些“乡贤“或以丰富的生活阅历、或以社会治理经验、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指引,深入浅出地对该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经过多次讨论,在明确裁判方向后,结合“乡贤问诊”代表意见,承办法官合理合法地调整了裁判尺度,并作出判决。该判决取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共同认可,均表示服判息诉。

  案件生效后,为了让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的化解,大庙法庭干警主动联系上当事人,协调案款给付问题。最后,经多次沟通并在法庭干警的引导下,双方当事人到法庭完成了案款支付。

  至此,该案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也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这里的法庭重大案件

  要先听听“乡贤”的说法

  据悉,铜梁法院共设大庙、安居、旧县三个人民法庭。今年1-11月,三法庭共审结案件1508件。其中的一例返还骨灰案,还入选重庆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

该院法庭在优化审判机制,实现乡土司法目标中,还建立“乡贤问诊”宣判制度,对审理的重大敏感案件宣判前,由五位以上乡贤对拟判决主要内容是否符合老百姓心目中的正义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作为裁判的重要参考。

  同时,在打造“诉讼服务零距离”中,在每个人民法庭打造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实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功能,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唐中明 马茜祝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