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普法走进校园 守护美丽青春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学习民法典,落实依法治校,12月9日,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教育法律服务团队走进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开展了一场以“法治校园携手建,守法用法行天下”为主题的法律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林玉成律师主讲,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贴近校园、贴近生活的法治宣传课。讲座旨在为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自我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提升高校学生与教师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高校依法治校进程。

(艾小阳 图)

  林玉成首先进行了几轮现场有奖问答互动,一听奖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书籍,同学们瞬间热情高涨,纷纷鼓掌,积极举手参与问答。

  “如果你接到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说你网购时没有付款成功,要你重新付款,这时候你该怎么做呢?A进入支付宝转账 B按照短信提示进入相关链接进行操作 C和短信上提供的淘宝客服电话进行联系 D自己联系卖家或淘宝客服。”

  “D!”

  “回答正确,赠送一本《民法典》,还有很多本啊,同学们不要着急,接下来还有问题。”

(艾小阳 图)

  除了问答环节,在讲座中,林玉成主要围绕大学生如何预防不法侵害、校园贷、网络诈骗、大学生婚恋、就业问题、生活热点等七大方面用诙谐幽默富有亲和力的语言,通过播放防诈骗宣传视频、采用图文并茂的演讲方法向同学们强调了不懂法律、触犯法律的后果和危害。

  一方私自查看另一方的聊天记录,另一方是否可以追究该方的责任?面对各种校园贷陷阱大学生应该怎么做?在恋爱期间遇到暴力对待应该怎么办?我在被判决前转移了财产可不可行?林玉成以提出问题、解答问题的方法一一讲述普法内容。

(艾小阳 图)

  “在恋爱期间遇到暴力对待怎么办?我们有《反家庭暴力法》可以参照,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坚决地说不。我们有一些性格比较内向,胆子比较小的女生或者是遭受暴力对待的男生,不论是哪一方,受到人身侵害,我们都应该毫不犹豫地依法保护自己的权益。”在讲解法律知识时,林玉成结合典型的与同学们生活贴近的具体事例来详细地讲述大学生应该如何预防和识别诈骗、如何防范校园违法犯罪、各种套路贷、大学生婚恋中常会遇到的法律问题、未来就业时如何规避就业陷阱还有一些生活中典型的财务纠纷等热点案例。以上普法内容围绕着大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展开,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讲座全过程中,同学们都积极热情地回应林玉成所提出的问题,接近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普法讲座,切实地感受到了法律就在我们的身边,通过林玉成通俗易懂的讲解也更加全面、深刻的学习和理解了大学生应当如何预防犯罪,遇到不法侵害,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怎么样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林玉成表示,公孝律所秉承着“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的公孝文化,长期致力于高校、民办学校等机构的法律服务工作,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想让大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知法、懂法、守法、护法”,懂得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艾小阳 图)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政治与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助理何煦老师表示,本次讲座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课,从消费者权益、网贷、婚恋关系还有就业、热点问题,让同学们更加增强和树立“守法、学法、用法”意识,让在座所有人对我们的宪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尊崇。

  讲座切实加强了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防诈骗意识。通过本次法律宣讲,使在校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到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离我们很近,诈骗手段还有各种陷阱也比比皆是,大学生们应要了解基本的法律知识,知道哪一些行为是会触犯法律的,从心底里根深蒂固的种植法律意识这棵“知识树”,并且能够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学会怎样运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唐中明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