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榨菜企业超3000家 超七成集聚在重庆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王龙博)近日,涪陵榨菜对部分产品提价的消息,让具有百年历史的榨菜产业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根据公告,涪陵榨菜各品类价格上调幅度为3%-19%不等。据中信建投证券曾发布研报称,2008年到2018年10月,涪陵榨菜累计提价12次。近期的调价是涪陵榨菜第十三次涨价。

  重庆在全国榨菜市场的话语权有多强?

  来自企查查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3031家榨菜相关企业,重庆以2266家排全国第一,占比全国总量的74.6%。贵州、浙江分列二三位,企业量均在200家以下。数据表明,重庆尤其涪陵区无愧“榨菜之都”的称号。

  据了解,作为榨菜发源地的涪陵区,已逐渐形成“大生产+精加工+高科技+深融合+强服务”的全产业链。目前,涪陵共有41家榨菜生产企业、1700多户加工户,2020年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为72.95万亩,总产量162.59万吨,实现产业总产值120.02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9年是我国榨菜企业注册的高峰期,年注册量均为339家。2020年,全国新注册榨菜企业注135家,较上年出现明显下降。2021年前10月,榨菜相关企业共新注册104家,同比下跌1.9%。

  从注册资本分布来看,我国榨菜相关企业中有89%的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内,注册资本在100万-500万之间的占比8%,注册资本在500万以上的企业最少,仅占比3%。

  一碟小小的榨菜又是如何撬动百亿级大产业的呢?

  位于长江与乌江交汇处的涪陵,常年潮湿多雾,自古就盛产青菜头。120年前,涪陵人将青菜头腌制后脱盐、脱水,制成一种新型的腌菜“榨菜”。

  得长江航运之利,嫩、脆、鲜、香的榨菜顺江而下,慢慢被人们所接受。抗战前,涪陵榨菜产量首次突破20万担,其销售市场已形成以上海、武汉为中心辐射南北,并以转销形式出口至香港、南洋群岛等地。

  改革开放后,涪陵榨菜通过工业化带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规模化生产让涪陵榨菜步入了快车道,并催生了国内酱腌菜行业首家上市企业——涪陵榨菜。

  两年前,全国第一条榨菜智能产线在重庆建成,百年榨菜行业首次从依靠经验转为数据驱动。如今,制作榨菜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台设备都实现了联网运行,系统通过指令排产,设备运行状态、能源消耗等数据都实时关联。在数字技术助推下,涪陵榨菜向标准化、精品化转型,契合国内消费升级趋势。

  榨菜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当地及周边地区菜农的增收。截至2020年底,榨菜集团通过联合体内榨菜专业合作社合作,带动200家榨菜合作社,每年有近70%的贫困户通过青菜头种植增收,户均收入达4000余元。

  在涪陵新城区,占地超1000亩的“中国榨菜城”正加快建设,未来将建成集智能工艺生产、大数据高效管理、特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