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首个“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地”挂牌

 

重庆市首个“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地”挂牌成立。新华网发(杨泽胜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18日电(李海岚)11月17日,重庆市首个“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基地”(简称“双更”就业基地)在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挂牌,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据介绍,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常住居民达5万人,近年来,为了满足周边居民就近就业的迫切需求,该社区陆续开辟了一批分散的就业创业场所。为了进一步发挥各个场所的集聚作用,在市、区两级人力社保部门的指导下,该社区将原有就业创业载体“打包升级”,将其集成打造成“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工位、培训有门路、服务有渠道”的就业创业综合服务载体,并成功创建了重庆市首个“双更”就业基地。

  具体来看,该社区布局了20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培训教室,可容纳20家企业入驻,提供60余个创业工位,同时开展100人职业培训,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延伸。

  目前,该基地已形成“就业超市”“手工作坊”“创业苗圃”“创业大市场”“创业孵化基地”五大就业创业载体,具备“就业吸纳、创业孵化、职业培训、就业服务”四大功能,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

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新华网发(杨泽胜 摄)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庆将进一步统筹整合资源,在全市范围内培育更多“双更”就业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对初次认定的“双更”就业基地给予6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认定后的第二年起,连续4年开展绩效评估,对评估合格的“双更”就业基地,按照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人数,以1000元/人•年的标准给予绩效奖补,最高不超过40万元。

  那么,如何认定“双更”就业基地呢?该负责人介绍,“双更”就业基地应为具有管理服务能力且具备法人资格的单位,有固定的办公场地和生产经营场所,并具备吸纳就业功能、创业孵化功能、职业培训功能、就业服务功能。

  从绩效标准来看,“一区”基地吸纳就业和促进灵活就业人数不低于300人,“两群” 基地吸纳就业和促进灵活就业人数不低于200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捕渔民、脱贫人口、退役军人和其他就业困难人员占基地就业总人数比例不低于30%。“一区”基地提供的创业工位不低于30个,“两群”基地提供的创业工位不低于20个。

  单位就业人员中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占90%以上。单位就业人员工资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有培训意愿的从业人员参训率达到100%,培训后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率超过35%。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劳动争议仲裁败诉案件、较大安全事故零发生。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

  基地按照以下程序进行评选认定:网上申报、审核评估、结果公示、认定授牌,符合条件的单位可通过重庆智能就业平台进行申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