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即日起开展1次全面拉网式排查

  11月3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排查防控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各区县以网格为单位,按照“基础数据全摸清、动态情况全掌握”和“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通过走访调查、进家入户等形式,开展1次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

  按照《通知》,对排查出的近14天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土病例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在原有防控基础上,再开展1次核酸检测。

  在开展推送数据精准排查的同时,在全市严格执行社区报告制度。

  报告范围为近14天有市外旅居史来渝返渝人员;近28天有境外旅居史来渝返渝人员。

  在报告流程上,以社区为单位,在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区、景区、学校、医院、商超、车站、码头、工厂、工地等地醒目位置设置“社区报告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报告。

  对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社区要及时核查。对低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引导其主动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对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按照现有疫情防控政策分类处置,落实“码上报、就地检”。

  按照《通知》要求,我市严格落实社区报告属地、属事、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确保市外来渝返渝人员应报尽报、应检尽检。按照属地属事原则,各区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单位负责统筹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社区报告制度的执行落实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个人责任,近14天有市外旅居史来渝返渝人员和近28天有境外旅居史来渝返渝人员抵渝后应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报告,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如因瞒报、迟报等原因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此外,全面加强小区管理。有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由小区物业公司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一查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排查防控流程,做好小区疫情防控排查。对所有进入小区的陌生人员和车辆核查登记,问询了解14天内旅居史,如有市外来渝返渝人员要及时向社区报告,按要求做好有关防控工作。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单体楼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网格化管理。散居院落由村(居)委会组织村(居)民小组、义务巡逻队员等力量开展联户联防。

  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和自我健康监测。对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和自我健康监测人员,要严格落实乡镇(街道)领导、干部包片负责和社区干部、社区医生、社区民警、网格员、楼栋长服务管理“2+5”模式,定期随访其健康状况,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记者 李珩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28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