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这些文旅场所暂停开放 严格校园管控

  新华网重庆11月3日电(韩梦霖)3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十一场)上,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秦定波介绍,按照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重庆市文化旅游系统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防控措施。全市所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演出场所立即暂停营业和开放;全市所有室内景区景点(含景区内演艺活动)暂停开放;暂停新审批营业性演出活动,已审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暂停或推迟;发生疫情的区县,所有景区景点暂停开放,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区县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暂停开放。

  据秦定波介绍,重庆还将加大明查暗访和执法检查力度,制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明查暗访方案,市、区(县)两级文化执法队伍连夜开展执法检查,督导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妥善处置因文旅活动暂停引发的相关退费和投诉纠纷。

  同时,多渠道发布场所暂停营业、演出活动推迟等信息。告知公众退票渠道和方式,提示市民和游客提高防护意识。加强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组织动员和宣传倡导,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加快推进全行业从业人员疫苗加强针免疫接种。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邓沁泉在发布会上表示,重庆市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师生员工出行及健康管理。教育引导师生员工近期原则上不离渝,确需离渝的应严格按照“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审批手续和程序。离渝师生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返渝,抵渝后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方可返校、返岗。各区县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来渝返渝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的排查。

  二是严格校园管控。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落实严格的校园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门岗管理,师生员工入校时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验身份,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要做好进校人员的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同时也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管理,要严而有度,既保证师生员工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又要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三是强化日常监测。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严格进行因病缺勤排查、登记、汇总及追踪。校领导要密切掌握本校的每日缺勤情况,要加强教室、图书馆、体育馆、会议室、实验室、校医院、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的管理和清洁消毒,定期通风换气。对发现的可疑病例进行规范处置,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进行上报。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好口罩,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减少接触与传播;引导师生员工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员密集的密闭空间;加强体育锻炼,切实提高自身体质;家长在接送学生时要佩戴口罩,减少家长在校门口聚集。

  五是做好线上教学保障工作。采取线上教学的学校要密切家校联动,教育引导师生遵守居家线上教学的安排,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及时报告健康状况。开展线上教学要严格落实近视防控相关要求,严格控制线上教学时长,落实“双减”要求。重庆市教委将指导各区县根据当地疫情,在专家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决定是否停止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教学。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27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