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江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

江北区北仓文创街区。新华网发(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新华网重庆11月1日电(徐碧玉)继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入选国家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后,10月28日,国家文化旅游部集中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重庆江北区入围名单。至此,今年江北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已囊收2块国家级招牌。

  江北区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之北,滨江临水、依山揽泉。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近133亿元,占比GDP约10%。今年以来,江北区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424.9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总收入约74.9亿元,同比增长68.8%。

  近年来,江北区立足“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深入把握消费升级新趋势,以文化、旅游、商贸融合为核心,着力提升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大力推进江北打造巴渝特色文化旅游消费高地,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截至目前,江北区文旅企业总计达4000余家,拥有A级景区4个,均为国家AAAA级。拥有北仓、喵儿石等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4家,鲤鱼池42号等6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不夜九街获评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江北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北区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增速及占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例,呈逐年高速增长。2020年全区城镇人均文化娱乐(含教育)消费支出达3170元,增速8.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56%,位居全市前列。

  同时,近年来江北的消费要素支撑不断完善。拥有重庆大剧院、群星剧院、MAO Livehouse、美丽亚大剧院、北仓艺术空间等五大剧院,座位4500个,年均举办国际性文艺演出近800余场。建成徐悲鸿美术馆·重庆馆、龙美术馆·重庆馆、重庆金融博物馆、铁山坪云岭艺术中心等8家高端文博及艺术展馆。

  在消费特色体验上,江北夜间经济成为全市标杆之一。观音桥文娱休闲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夜间人流量日均超60万人次,过夜游客数超250万/年,夜间消费规模超过120亿元/年,是体验重庆都市文化、感受重庆时尚潮流的目的地之一。

  江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江北区将继续立足“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落实“四个率先”要求,紧扣“两高”示范区建设,聚焦文化软实力跃升,充分彰显城市人文品质,提升城市人文旅游功能,打造国际夜间文旅消费领跑地和全国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不断提升“近悦远来”的人文旅游消费环境。融合为核心,着力提升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大力推进江北打造巴渝特色文化旅游消费高地,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