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这10个区域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

  新华网重庆11月2日电(王龙博)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2日启动建设首批10个联动创新区,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稳步推进权限下放和政策协同,并与自贸试验区同步开展相关探索。

  首批重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包括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涪陵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黔江正阳工业园区、垫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阳工业园区等10个开发开放平台。

  “近些年,许多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的区县和平台纷纷提出要求,希望与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联动发展,共享改革开放的红利。”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李巡府表示,通过建设联动创新区,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开放平台的发展能级,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据了解,联动创新区下一步将积极复制国家层面各批次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重点借鉴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好做法好经验。

  “我们将按照‘依法放权、按需放权’‘放得下、接得住’原则,将下放到自贸试验区的部分市级权力事项,同步下放到具备承接条件和具有较强承接意愿的联动创新区实施。” 李巡府表示,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争取将国家和市里赋予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试点政策逐步适用于联动创新区,最大限度地激发联动创新区的创造潜力和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联动创新区还将在安全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自贸试验区同步开展相关探索,强化与自贸试验区的创新联动,努力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创新成果。

  按照规划,重庆今后每年还将建设5个左右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