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学习生活娱乐中都有“降碳”小技巧

  11月2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环保微宣讲走进重庆大学。

  来自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市城市管理局、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咨询部的5位发言人就同学们关心的碳达峰、碳中和、碳足迹及环保行业求职就业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环保产业作为“减污降碳”主力军将迎来最佳机遇期

  现场,有不少同学关心碳达峰、碳中和(以下简称“双碳”)背景下环保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对此,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技术咨询部副主任何建飞介绍,“双碳”时代的到来,在能源结构优化、智慧能源和新能源储能,碳核查、监测、捕集、封存、利用、交易以及成套仪器、装备生产制造,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诸多各领域,释放了大量需求空间。环保产业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作为“减污降碳”的主力军,在这一时期将有更大作为,迎来最佳机遇期。

  “重庆已经拥有一个产业链完整,规模上千亿,支撑能力很强的环保产业体系。”何建飞介绍,2020年,重庆环保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实现营业利润126亿元,全市从事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事业单位超过1500家,从业人员约11.5万人,是重庆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主动量化个人碳排放是实现低碳生活的第一步

  现场,还有同学十分关心日常生活中如何减少“碳足迹”。

  对此,市生态环境局科技处工作人员李连欣介绍,就像是人走路会留下脚印一样,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都会伴随碳的排放,留下“碳的脚印”,这就是“碳足迹”。

  “主动量化个人碳排放,是实现低碳生活的第一步。”李连欣表示,就在校学生来说,可以从学习、生活、娱乐等方面入手减少“碳足迹”。

  学习上,购买教材时,可购置二手旧教材代替新教材;期末打印课件时,可通过调整排版,减少纸张用量;在人数稀少的教学楼自习时,仅打开自己需要的那一盏灯,而不是把整个教室的灯都打开。

  生活上,减少点外卖,可以减少一次性包装与运输成本,也可以节约开支。

  娱乐上,在购买书籍、音乐、游戏产品时,可以多选择数字版,少购买实体的纸本、光碟以及卡带。

  环保产业急需高素质专业人才

  一些面临毕业的同学,则非常关注生态环保相关领域的就业岗位类别及各自的工作内容。

  针对这一问题,何建飞介绍,根据重庆市环保产业协会调查,2020年,在被调查的1586家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中,仅有25%的人员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而且大部分都是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仅占3%,博士研究生占比不到0.2%。特别是环保技术型高级管理人员、环保市场型管理人员、环保应用技术型研发人员、环保工业技术型研发人员等方面,比较缺乏高素质人才。

  何建飞介绍,环保产业分为制造类和服务类,对制造类而言,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的同学可以利用自身的专业素养,从事前期研发、后期现场运维、实验室监测等方面的工作;服务类一般又分为环境咨询、环境治理、环境监测三大块,环境咨询主要是诸如环评、环保设施设计、验收等;环境治理主要是针对环境问题(社会环境问题、企业环境问题)的技术研发、现场运维等;环境监测主要是前期勘察、实验室检测等。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2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