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一化两改三不见” 农村“土味”变“品味”
2021年10月22日 16:3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村民正在栽种观赏植物。新华网发(王小生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2日电(陶玉莲 王小生)近段时间,在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石院村普照寺水库周边,家家户户都忙碌起来,在房前屋后栽种木春菊等观赏植物,美化村庄。

  60多岁的村民黄朝书积极响应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她一边种花一边表示,把人居环境打造好了,不仅心情更好,而且对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好处,现在村里又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人居环境搞好了,游客肯定会更多,人气有了,无论是开农家乐,还是卖点土特产,都容易得多,是个好事。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环节,该区动员广大群众,依靠广大群众,大力开展“一化两改三不见”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打造群众家门口的风景,让农村在土味中彰显品味,在质朴中体现大美。

图为工人修整公路旁的围墙。新华网发(王小生 摄)

  沙坪坝区实施的“一化两改三不见”,“一化”即美化,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两旁和房前屋后栽种“三花一树”,三花即美人蕉、木春菊、五色梅,一树即适宜栽种的果树,如桃树、李树、梨树等;“两改”即规范改造圈舍和柴棚;“三不见”即不见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基于这一行动,歌乐山街道歌乐村也启动了村容村貌整治。

  沙坪坝区歌乐山街道办事处规建办副主任钱忠志表示,他们首先是对庭院的乱搭乱建进行拆除,以及不合规范的楼顶进行整治,然后再对整体农房的风貌,按照简洁、节约、美观这几个原则进行规范整治,下一步也将在规范农房风貌基础上,栽种观赏性花卉植物,让村庄更美。

图为改造后的公路。新华网发(王小生 摄)

  在专项行动中,沙坪坝区聚焦清洁、秩序、美化三个关键点,坚持以最小的投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9个涉农镇街均成立工作专班,制定镇级实施方案和42个村级实施方案。引导群众自己动手美化家园,截至目前,共发动3.6万人次参与其中,清理田间地头废弃处3400余处,建筑垃圾等2000余吨,整理美化土地面积5.6万平方米。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81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