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在沙坪坝区设基层立法联系点 立法建议“直达”全国人大

  “从我们陈家桥街道收集到的56条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立法建议,经区人大常委会梳理归纳,已经报送给全国人大了!”11月1日,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在辖区“和美大院”举办“我为立法献良策”宣传活动,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谭山川兴奋地向居民群众通报这一成果。

  今年9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来渝授牌,在沙坪坝区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随后,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将陈家桥街道作为一个“触角”,就全国人大修订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广泛征求群众立法建议。

  “一开始,街道鼓励和吸收首批立法信息员25人,他们都是具有较好政治素质、工作意愿,以及具备一定法律理论基础、基层工作经历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律师、社会单位负责人、居民代表等。”在谭山川看来,陈家桥街道安置居民多,新楼盘也多,各类人群集中,很有代表性。

  “要收集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立法建议,我们有太多话要说!”立法信息收集员、桥北社区党委书记刘春霞说,社区时常都要解决噪音矛盾纠纷,前段时间辖区商家用高音喇叭播放广告,居民意见很大,社区两次协调派出所出面调解,情况才有所好转。坝坝舞噪音扰民也是社区的“老大难”问题,居民们普遍反映,噪声音量是否超标很难衡量,也是造成矛盾的一个原因。

  除当面收集意见建议外,刘春霞还委托社区11名网格员,通过11个网格微信群向群众征求立法建议。

  刘春霞收集到的立法建议包括“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增设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噪音举报”“对于噪音污染举报频发地方及时段,可设置噪声自动检测设备”等。这些来自基层的立法建议,经沙坪坝区人大常委会归纳汇总,“直达”全国人大。(记者 颜若雯)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1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