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消防、交警、城管等多部门联合执法 打通“生命通道”

联合整治夜查行动现场,执法人员正在打电话通知车主挪车。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陈雨 胡梦雪)“您好,请问您是渝DAP**0的车主吗?您的车占用了消防通道,请马上来把车挪开……”28日晚,重庆市渝北区交巡警支队、城管执法支队、消防救援大队等多部门在渝北区木耳空港乐园民意路联合开展“生命通道”整治夜查行动,严厉整治违规停放机动车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违规行为。

  夜查行动中,执法人员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的行为进行了现场处置:对驾驶人在现场的或通过电话联系能来现场的,执法人员对其警告教育后劝导驶离;对驾驶人不在现场且联系不上的,执法人员采取措施拖离车辆。此外,执法人员还对消防车通道标识、警告标识等是否完善进行了检查。

  据悉,即日起,重庆各区县将发动镇街、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筑管理单位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所有建筑开展全面排查。针对长期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重点隐患,建立清单台账,并因地制宜“一小区一对策”“一区域一对策”制定方案限期整治,全面施划和完善“生命通道”、消防救援场地的标识、标牌、标线,并纳入部门联合执法巡查治理。

  各区县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消防部门按照《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消防车通道监管执法长效机制的通知》,严格查处占用堵塞“生命通道”违法行为,依法加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我们建立了联合检查机制,将会每周对消防车道占用堵塞情况比较严重的区域进行联合检查,清除隐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各级媒体平台进行集中曝光,提升执法效果。”重庆市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综合指导科朱小杨说。

  针对公务车辆违法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情况,执法人员除依法进行处罚外,将抄告所属区县政府或所在单位,责成对驾驶人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渝北区交巡警支队保税港区大队民警张一钧介绍,针对公租房区域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严重的情况,下一步,交巡警将会联合消防支队、公租房片区城管大队和木耳镇政府,对公租房片区的民意路、华辉路、富民路、空港大道外围等区域乱停车现象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0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