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个基层派出所的“枫桥经验”探索:矛盾不上交 服务不缺位

双碑派出所民警为辖区居民科普反诈知识。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陈雨)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今年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局双碑派出所以“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为主体,立足做实综合指挥室、做强社区警务队、做精案件办理队,全面加强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辖区发案持续大幅下降。

  “所谓的‘一室两队’,即综合指挥室、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双碑派出所所长周靖宇介绍,综合指挥室对派出所而言就是“大脑中枢”,从全所抽调业务水平高的民辅警在此专职从事综合研判、指挥调度、跟进督办、信息反馈等工作,相互密切协作、无缝对接。对外,加强情报信息流转渠道,同步建立与区局各警种和派出所以及辖区街道各部门的联动响应机制,实行预警接收、指挥调度、视频侦查、同频联动、应急处置同步呼应的一体化运作格局;对内,强化对每日值班、警情处置的调度、指挥和督办。

  社区警务队在综合指挥室的指挥调度下,掌握社情民意、服务辖区群众,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社会秩序、凸显其“专职化”;案件办理队则在综合指挥室的指挥调度下,办理辖区一般刑事和治安案件,凸显其“专业化”。

  “‘一室两队’实施后,我们有充足时间下社区访民情、听民声,能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组织运用联调机制予以全力化解。”双碑派出所民警罗开明说。

  今年8月上旬,双碑自由村社区某便利超市发生了一起纠纷,游某在某购物平台上购买了一个充电器,因质量原因想退回,店主邱某认为是商家的质量问题,不帮忙退回,随后找到社区民警唐洪,经过当场调解,店主邱某帮忙寄回。20多天后,游某还未收到快递,便想到便利店问问。“你应该找商家,上次货已经帮你退回了,又来找我们干啥子?”游某听后当场来气,两人开始发生争执,你一句我一句争执起来,随后发生抓扯,均有不同程度表皮伤双方冷静后协商不出结果,互不相让,最终找到社区民警唐洪。

  为尽快化解矛盾,社区民警唐洪主动加上他们的微信,单独与其讲法析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次耐心调解,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邱某赔偿游某医药费1200元,双方不再因此事再发生任何纠纷。

  “通过多元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今年以来,双碑派出所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6起,化解率达100%。”双碑派出所所长周靖宇说。为有效提升社区警务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水平,双碑派出所借助“一室两队” 改革,不断将社区警力由以前的“下社区”,全部转变实现为“在社区”,切实将服务群众的阵地前移至社区。同时对每名社区警力逐人划定“责任田”,进一步细化网格管理,并充分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让社区警务队的工作触角延伸到了“每个角落”。

  今年9月底,市民赵先生报警称他的摩托车被人盗了。接到报警后,双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在对辖区警情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调取案发地周边监控,全面分析案件线索,锁定了嫌疑人的基本信息以及其大致活动范围,经过2个多小时的摸排,将嫌疑人在沙坪坝区某小区门口成功抓获。

  像这样的案例,在双碑街派出所还有很多。周靖宇表示,接下来,派出所将持续发力,继续践行枫桥经验,不断完善好“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好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职责。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