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首笔数字人民币对公贷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发放

  6月8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全市首笔数字人民币对公贷款日前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发放,贷款总金额2400万元。

  据介绍,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自2022年4月重庆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全市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此次发放数字人民币对公贷款,也是多场景、多领域推动数字人民币运用普及的举措之一。

  6日上午,在位于大学城中路的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工作人员多次按下“确认”键,几秒钟后,重庆科学城高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产业公司)的财务人员就在公司收到信息:贷款已安全汇入公司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

  “以数字人民币形式进行线上放款,可以实现资金即时到账,支付即时结算,而且安全性高。”高新产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数字人民币贷款业务还实行结算、转账免手续费的减费让利政策,进一步增加了普惠金融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帮助企业提升支付结算效率,节约企业财务运营成本。

  据了解,为高效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科学城积极落实《数字人民币重庆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确定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首批10家驻区试点银行,推出了覆盖政务服务、民生服务、交通出行、零售商超、医疗服务、智慧园区、智慧校园、代发工资、大型会议、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的11项应用场景先试先行。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应用于零售商超、民生服务、智慧校园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科学城将以数字重庆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工作,围绕布设线上数字人民币专栏、搭建活动宣传展台等方式加大普及力度,推出大型会议、互联网平台、产业链供应链等特色应用场景,通过高新区金融服务平台“高新金服”,以及重庆国际创投大会等大型活动,提升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同度。

  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