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足“一月一单”做实民生监督

  “这个月我们开展的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监督,效果很明显,下个月我们将开展公租房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专项监督,大家要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近日,在大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二季度工作总结会上,该室负责人说。

  为有效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大足区纪委监委推行“一月一单”监督机制,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建设、安全生产等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制定公共租赁住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套取农村死亡人员养老金问题整治等12个监督清单,进一步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细专项监督。

  工作中,大足区纪委监委坚持条块结合、统筹联动,一方面依托“千眼”监督系统平台,共享民政、财政、残联、人力社保、住建委等行业主管部门数据,通过前后关联、比对印证,从中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鼓励镇街纪(工)委在每月监督内容基础上拓展延伸“自选动作”,提升监督检查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

  为确保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落实,该委还建立了“周对账、月报告”制度,每周与信访、案管、审理、监督检查等部室“对账”,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采取现场督办、跟踪督办、约谈提醒、发放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进行“回头看”,防止“一督了之”“旧病复发”。

  截至目前,该委通过“一月一单”监督机制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23个,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74人,追回资金666.66万元,发出监察建议3份,督促住建、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19个。(记者 周尤)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