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地矿局重点调研防范化解地质安全隐患

  近期,我市雨水增多,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下称市地矿局)派出多个调研组,深入巫山、巫溪、奉节等地调查了解地质灾害防治情况。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全市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市地矿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切实履行好地灾防治公益性职责。调研中,为给地质灾害早期识别能力建设收集第一手资料,调研组工作人员上高山、下深谷,把调查研究的脚印留在崇山峻岭间。

  5月上旬,受持续降雨影响,奉节县部分区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市地矿局立即派调研组赶往现场调研。

  调研组冒着暴雨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驾车前行,5个多小时后抵达地灾一线康乐卫生院。该卫生院位于奉节县康乐镇土坎村六组,曾于2004年、2014年发生过滑坡。此次强降雨过程导致不稳定因素增加,当地可能出现局部安全隐患。

  地质工程师正在地灾现场实施建抗滑桩、截排水和封闭裂缝等工程。

  “你们野外装备是否到位,还存在哪些困难?”调研组向驻守当地的地质工程师详细了解近期工作任务和存在的困难,现场与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会商指导。

  通过现场走访、实地检查,调研组对地灾进行分析研判,并向单位党委建议,对地灾易发地区加强摸排和巡查,及时做好地灾预警。

  5月7日,奉节县竹园镇九龙村出现危岩崩塌迹象。市地矿局南江地质队驻守工程师接到当地群测群防员电话后,在调研组指导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工程师基于多年对当地的了解,综合实时降雨、无人机监测等数据分析,向当地政府发出预警,协助安全撤离6户、13名群众。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地矿局组建了30个调研组,其中调研地灾防治的有6个。去最偏远的地方,去灾害频发的地方……各调研组不惧山高路遥,直奔现场指导地灾防治。调研组车辆行程累计达到上万公里。全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形成77个调研题目,其中地灾防治类16个;发现问题233项,其中地灾防治类30个;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262项,其中地灾防治类48个。目前,全局已形成调研报告50份,其中地灾防治类11份。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67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