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巫山:找寻“龙溪18老鹰茶”代言人

老人在茶树下讲述龙溪老鹰茶传承的故事

  近期,重庆巫山县面向全市开展“寻找龙溪18老鹰茶最美代言人”征集活动,以帮助茶农增收、茶业兴旺。

  中国是茶叶种植大国,但是由于茶叶的生长环境特殊,部分茶区面临着产、销、推广的三大难题。为此,巫山县农业农村委、龙溪镇政府等部门对龙溪18老鹰茶进行公益宣传。

  据悉,龙溪18老鹰茶产自巫山县龙溪镇堡子山,毗邻五里坡世界自然遗产地,以18棵600年古树而闻名。干茶色泽棕红,形态圆浑肥大、壮实;汤色黄亮,滋味醇和爽口、回甜、樟香浓郁。《本草纲目》对老鹰茶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等记载。

  推广地方好茶并非一蹴而就。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巫山县龙溪镇政府自2021年起,就逐步开始加大对龙溪镇老鹰茶的保护与挖掘力度。

  2021年8月,巫山县农业农村委特经中心专家和龙溪镇主要负责人,在发现龙溪老鹰古茶树资源的珍贵性和稀缺性后,便邀请巫山县林业局专家对老鹰茶树进行了树龄认定,并对百年以上古茶树进行了挂牌保护。据考证发现,龙溪镇内,拥有100年以上树龄的老鹰茶树有18棵,其中树龄最长的古茶树有500年。

  同时,在龙溪镇铁厂村还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对老鹰茶鲜叶进行统一采摘、收购、加工和销售。龙溪镇政府还与重庆荣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注册并全力打造“龙溪18百年老树茶”品牌,逐步提升老鹰茶的品牌价值。

  为进一步宣传巫山好茶,5月24日,巫山启动“寻找龙溪18老鹰茶最美代言人”征集活动。参赛选手通过短视频平台展示公益助农或个人茶艺相关视频,带上“#最美龙溪18老鹰茶代言人#”相关话题。巫山将根据点赞、评论、转发量,综合对候选“寻找龙溪18老鹰茶最美代言人”进行评议,最终评选出排名第一的优秀代言人。后期将由巫山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巫山县龙溪镇人民政府对评选出的“龙溪18老鹰茶最美代言人”进行证书及奖金颁发,奖金为5000元。并由代言人参与宣传视频拍摄,讲述龙溪18老鹰茶故事,传播新韵龙溪声音,共同携手护好古茶树,做强茶产业。

  龙溪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龙溪18老鹰茶汤色黄亮,滋味醇和爽口、回甜、樟香浓郁,品质优良,富含丰富的营养物质,但市场占有率还不是很高,期待这次公益助农行动能打响龙溪18老鹰茶品牌,促进茶农增收,带动我们当地经济,尤其是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