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胡衡华:全面落实“四个最严”重要要求

  5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药安委主任胡衡华在市食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部署,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筑牢食品药品安全每一道防线,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市领导陈鸣波、张国智,市政府秘书长罗清泉参加。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食安委会议精神,表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审议了有关文件。

  胡衡华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哪怕万分之一的风险,落到个人头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危害,必须高度警醒、时刻准备,决不能因为形势有所好转就掉以轻心,决不能因为风险防范有所成效就麻痹大意。各区县各部门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把深化食品药品安全治理同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监管成效的根本标准,加强过程管控、风险防控,强化数字赋能、闭环落实,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胡衡华强调,要深入推动食品药品全链条全过程安全监管,努力实现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监管有机统一。一要把食品药品安全放在首位,持续夯实治理基础。强化标准支撑、源头管控、应急处置、社会共治,推动标准体系和检测体系扩面提标,严把产地环境关、农业投入品使用关、粮食质量安全关,提升快速响应、科学处置能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维护的共治共享氛围。二要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加快发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推动企业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减少生产环节人工与食品的接触,抓好园区企业培育,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三要以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培育壮大医药产业。完善产业生态,强化技术创新,推动链式发展,打造有竞争力的医药产业集群。四要以强化监管为手段,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突出管控和追溯两个关键,创新监管方式,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重点违法行为零容忍、下重拳。要深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统筹协调责任,严格执行“三清单一承诺”要求,努力交出食品药品安全高分报表。

  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各区县设分会场。

  记者 王翔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4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