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境企业的“西洽会时间”
2023年05月22日 17:18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刚刚落幕的第五届西洽会,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携所属企业,完成了“组团出击”。

  “这是我们以史上最强阵容参展的一届西洽会。”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速说。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因“水”而设,其前身可追溯到2011年11月成立的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之后的十年,公司马不停蹄地实施一系列整合,从单一的城乡水务经营,发展成为涵盖供排水、固废处理、危废处置、环境治理四大主业,以及环保产业园区建设、资源再生等相关业务的国有大型综合环境产业集团,拥有重庆水务、三峰环境两家A股上市公司。2021年2月,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复更为现名;同年6月,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名称之变,折射出重庆水务环境集团的战略意图:立足城乡水务和生态环保产业资本运营,推动“两碳”目标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进一步强化环境治理综合实力。

  揭牌仅仅一个月后,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就出资1亿元设立分质供水公司,开创了当地国有企业市场化规模化布局城市管道直饮水业务的先河。而随着重庆环卫集团、重庆环投集团2022年相继加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作为全市水务和生态环境产业“主力军”“领头羊”的身份,完全浮出水面。

  “我们借这次西洽会展示发展成果、抢抓市场机会。”陈速表示。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N1馆,重庆水务环境集团携所属重庆水务集团、三峰环境集团、德润环境、重庆环卫集团、重庆环投集团、创绿环保、重庆碧水源公司、重庆分质供水公司,与合作伙伴法国苏伊士环境集团共同亮相,4天时间里持续吸引参会嘉宾及市民关注。

第五届西洽会上的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展台。(张瑜 摄)

  组团参展诠释“聚生态·享未来”

  “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试试看!”

  重庆分质供水公司总经理姜源“现制现饮”,递出一杯杯水,请在场观众品尝。

  姜源使用的,是该公司自行研制的小型一体式直饮水设备。“它在工艺流程上基于我们的大设备。”姜源说,即通过布置中央净水站,运用多重过滤和纳滤膜处理技术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净化,形成高品质健康直饮水。同时,采用食品级管材增设独立封闭的同程循环管网,将水输送入户,供居民直接饮用。

  得益于健康安全、使用便捷,重庆分质供水公司的管道直饮水工程正加快进入到学校、住宅小区、商业楼宇等场景,目前日供水规模约450吨,覆盖近15万人。

  探索新业务模式、推广健康饮水新风尚,是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个侧面。

  在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展厅,各所属企业综合运用图文展板、宣传视频、实物体验、项目模型、专业解说等形式,展示集团全要素、全产业链生态环境综合服务运营模式,诠释“聚生态·享未来”的企业格言。

  重庆水务集团展示了渝北区三河七湖湖库综合整治工程等重庆市首批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德润环境展示了重庆一品河、黄溪河项目(在建)、重庆长生河(苦竹溪)项目、长生桥垃圾填埋场修复等工程。

  重庆环投集团的智慧河长管理系统及流域数据监控平台,为全面落实河长制提供了智慧方案;重庆碧水源公司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项目,体现了污水设施与城市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重庆环卫集团洛碛低值回收物循环利用基地,实现固废垃圾闭环资源化循环利用;创绿环保聚焦难处置危废,服务工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三峰环境广东汕尾环保发电厂等项目,展示了其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全链条服务能力。

重庆水务环境集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张瑜 摄)

  签约项目凸显新举措、新成果

  在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我国城乡环境设施及解决方案的建设、完善、提升仍需巨大投入。环境产业既有公益属性,也有经济诉求,项目实施要求高、任务重、回报慢,必须有国有环境企业来承担托底。从行业近年展现的竞争层次看,国有环境企业发展势头迅猛,居于市场主导地位。

  在陈速看来,环境企业归根结底要增强技术研发能力,手握技术解决能力。“例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我们可以帮助存量客户实现资源化、能源化升级,让客户的价值更多地从产品销售中去实现。”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供水市场化改革和污水、固废处理市场化运作的大型国有环境企业,如今的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展示着更多可能。

  本届西洽会期间,重庆水务环境集团集中签约一批重点项目。重庆环卫集团、重庆环投集团、创绿环保、重庆分质供水与相关合作企业签署了7个重点项目,涵盖环境保护、循环经济、水资源管理等领域,签约总金额达11.5亿元。

  其中,潼南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报废汽车回收及相关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危险废物柔性填埋场、危险废物刚性填埋场、有机溶剂和废活性炭再生利用等。建成后,将减轻机动车更新换代带来的环境压力,助力制造业发展。

  而在PET废塑料再生利用项目中,PET废塑料再生利用后的产品能够应用到新PET材料的绝大部分应用领域,且材料价格远低于新PET材料。

  “这些项目,代表了集团在‘碳达峰’窗口期回应新课题、抢抓新机遇的举措,也是集团立足重庆、面向全国推进‘4+N’环境产业体系建设的新成果。”

  陈速表示,下一步,重庆水务环境集团将聚焦提升环境治理综合实力,奋力打造成为一流现代化环境产业集团,引领重庆建设长江上游环境产业高地。(邵以南)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636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