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2022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

  2016年、2019年,重庆市先后两次接受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共涉及214项整改任务。重庆市委、市政府坚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有关制度规定,扎实有序推动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截至2022年底,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14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211项,剩余3项将于2023年全部完成。督察交办的5687件群众投诉举报问题总体办结率达100%。

  重庆市始终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过硬的作风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一线调研督导,多次现场专题研究推动重难点问题。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调度督办问题整改进展。其他市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分头推进相关领域督察整改任务。全市各区县、各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扎实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坚持严督实查提高质效。始终坚持将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延伸和补充,积极健全督察体系、完善督察制度,重点聚焦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精心谋划组织2022年专项督察,适时开展日常督察,定期分析研判、调度督促,常态化开展暗访暗查,有效传导督察压力,督促提升整改质效。三是坚持系统施策标本兼治。始终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契机,推动各区县、各部门聚焦生态环境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标准规范,加快补齐生态环境领域短板弱项,协同推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四是坚持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始终坚持把锰污染治理、自然保护地违建整治、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性、区域性生态环境问题作为督察整改的重点,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进一步补齐,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显著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能够满足实际需求,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理水平达到国家A级要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完成既定目标。五是坚持宣传典型激励先进。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先进、交流工作、引领带动的作用,推荐缙云山综合整治、中化涪陵化工搬迁、龙溪河流域综合治理、铜锣山矿山生态修复等14个整改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上宣传报道。选编市级督察整改典型案例集,充分总结宣传我市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成效。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用充分发挥,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全市各区县、各部门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了一批重大任务、重大举措、重大工程,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2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8.6%,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2天,土壤、地下水、声、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下一步,重庆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不断强化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自觉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大局中去考量,唯实争先、团结奋斗,奋力书写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篇章,努力交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高分报表。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4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