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古代火锅造型“七十二变”
2023年05月18日 16:46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馆内展厅琳琅满目的藏品。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新华网重庆5月18日电(陶玉莲 胡梦雪)“火熬重庆味,锅煮八方香。”麻辣厚重的火锅是重庆这座城市标志性美食之一。关于火锅的历史你了解多少?一起走进能“吃”的博物馆——重庆三耳火锅博物馆,看看古代的火锅器皿长什么样

  青铜方鼎火锅、瓜瓣兽耳铸铜火锅、四寿字铸铁火锅、俯首含环银火锅……站在数百平米的展厅,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藏品,上起周朝,下至现代,还能见到来自法国、英国等国外的火锅。

  据了解,三耳火锅博物馆共收集了600余件火锅器皿,以及1000余件与火锅相关的楹联、书画等作品。全馆分为三个展区,第一展区介绍火锅的起源、发展与演变;第二展区介绍重庆本土火锅的起源与发展;第三展区是精品火锅文物器具展。

  高37米、直径约20米,走近三耳火锅博物馆,一个酷似火锅的建筑映入眼帘。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进入博物馆,一根直径约2米的烟筒从火锅建筑中拔地而起,直插锅顶,圆形的火锅建筑围其而建。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重庆火锅属于川系火锅,由街头小吃“水八块”演变而来,鼻祖是拉船的纤夫,距今已百年历史。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馆内有一刻有“马记老正兴”的锡火锅,正是重庆火锅最早的品牌之一。这口连体锡锅只有烟囱是铜制的,立于锅体中间。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博物馆内,一个锅底刻有“乾隆年制”的纯银火锅也分外引人注目。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在博物馆内,珍藏着一口可以养生的火锅——墨脱石火锅。据悉,墨脱石火锅含十几种微量元素。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博物馆内的镇馆之宝——唐三彩火锅。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博物馆内,还可以欣赏到各式各样造型独特的火锅。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造型奇特的“鐎斗火锅”。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形状类似“饭盒”的火锅。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在博物馆主楼的一侧,5000多口戴着棕叶编的“斗笠”的大酱缸整齐地摆放在一起。中间还有一口直径3.28米、高2.88米的大缸,缸上刻有99双楹联,记录了重庆火锅文化的发展渊源。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一部火锅史,千年巴文化。各个时期的火锅陈列品,各种类型的火锅器具就是一部火锅的发展史,叙述着重庆火锅的文化发展历程。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编辑: 李华曾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96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