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荣昌猪入选十大优异农业种质资源

  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官网了解到,农业农村部在各省推荐基础上遴选发布2022年十大农作物、畜禽、水产优异种质资源,我市荣昌猪入选2022年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

  据了解,此次遴选发布的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均为2022年在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中新发现的珍稀特色、具有创新开发利用价值的地方品种。此次遴选旨在提升全民资源保护意识,引导科研单位、种业企业深入发掘资源潜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优良种猪之一,其品种形成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也是我国养猪推广面积最大、最具有影响力的地方猪种之一。具有适应性强、杂交配合力好、猪肉品质优良、抗逆性(耐粗饲、耐高温等)、繁殖性能优秀等优良特点。

  截至目前,“荣昌猪”已纳入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单和国家级资源保护名录,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荣誉。

  近年来,荣昌区大力促进品种、品质、品牌协同发展,形成了一条集资源保护、商业育种供种、规模养殖、精深加工、饲料医药、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营销于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以荣昌猪为核心的畜牧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年出栏生猪突破64万头。

  “接下来,荣昌区还将立足‘荣昌猪’品牌优势,将从系统打造荣昌猪区域公共品牌、夯实品牌基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强区域公共品牌保护等方面着力,将荣昌猪公共品牌价值转化为商业品牌价值。”荣昌区农业农村委畜牧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