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蓄满积分“资金池” “兑”出文明新风尚

  在开州区满月镇甘泉村,有一家开在村委会院坝里的小超市,村民买东西不花钱,全部用积分兑换。“我要换一袋米加一袋面”“拿双雨靴,再给娃娃买两个作业本”……中午时分,村民们在“电力爱心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队,正用积分换取所需生活物资。

图为村民在甘泉村“电力爱心超市”门前排队兑换生活物资。(安姚鑫 摄)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介绍,为积极履行在渝央企的社会责任,助力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去年以来,该公司在开州、巫山、巫溪等10个区县建成首批“电力爱心超市”,搭建起“政府+企业”全新合作平台,给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在“电力爱心超市”内,约45平方米房间内,油、盐、面粉等生活日用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下面对应的“商品标签”,详细标注着兑换该生活日用品所需积分。超市前台的电脑上,清晰地记载当地村民的积分进账和支出。

图为甘泉村“电力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满生活日用品。(安姚鑫 摄)

  超市一侧的墙壁上张贴着一张《甘泉村积分细则(试行)》,上面详细标注了村民积分获取的方法,包含“基本要求项”和“加分项”两大板块共38个计分项。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打造、乡风文明建设、供电秩序维护等乡村治理内容,即可获取相应积分。此外,该细则还设置19个扣分项,涵盖违纪违法、违背公共道德、破坏供用电秩序等。

  “甘泉村‘电力爱心超市’于2022年4月启动建设,去年7月投用以来,已集中兑换4次,累计兑换村民积分6万多分。”国网重庆开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周世川介绍。

  “只要把自家院子打扫干净就可以赚到不少积分。”55岁的甘泉村村民陈远里,花费积分77分兑换了一桶油和一袋米。对于“电力爱心超市”为家乡带来的变化,他最直观的感受是“各家庭院和乡村公路越来越干净卫生了。”

  甘泉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德祥表示:“过去甘泉村没有类似的机制,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治理工作往往只能‘靠嘴说’。‘电力爱心超市’投用,有助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国网重庆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按照计划,今年,该公司将在全市再建10个“电力爱心超市”。(潘洪)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63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