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西洽会“成绩单”发布 合同投资超2907亿元

  新华网重庆5月21日电(王龙博)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暨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21日在重庆闭幕。据成果发布会上消息,本届西洽会期间,西部各省(区、市)举办招商推介、投资洽谈、考察对接等活动24场,集中签约重大项目88个,合同投资超2907亿元。

  “展会办出了西部特色,展现了西部风采,分享了西部机遇。”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展览规模再创新高,共设置投资贸易、产业促进两大主题展区13个展馆,新增节能环保、国际物流产业馆。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展览规模达18万平方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馆等展区关注度最高。

  本届展会以服务国家战略、提高西部地区开放水平、发展数字经济为重点,举办了系列投资贸易、经贸对接活动。其中“投资中国年”首次走进西部,重庆、甘肃、四川作招商推介,西部近400个项目集中展示推介,66个西部产业代表项目路演推介,吸引139家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和知名企业360余位嘉宾参会。

  本届西洽会突出数字化年度主题,展示了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数字贸易等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届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成功吸引28家全球头部跨境电商平台、500余家企业参展,泰国、哈萨克斯坦等境外采购团,eBay等平台采购团,2200多位专业观众及采购商现场参会,签约金额达20亿元。

  “本届西洽会期间,俄罗斯、日本、泰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家交易团,发布采购需求并实现有效对接。” 章勇武表示,本届展会还同步举办13场论坛、峰会,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专家学者齐聚重庆,围绕通道建设、产业发展、贸易创新、消费升级等领域进行研讨交流,为西部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据了解,西洽会期间,与会人士还研讨了西部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如举办了汽车元宇宙高峰论坛、电子信息助力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洁净能源材料高质量发展论坛、西部国际检测认证服务论坛,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提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整体智慧发展水平等发展方向。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634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