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社会科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在渝召开

  新华网重庆5月22日电(王龙博)由重庆社会科学院主办、重庆社会科学院《改革》杂志社承办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担当”学术研讨会暨《重庆社会科学》创刊4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重庆召开。

  在研讨会主旨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以《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他认为,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应稳定制造业比重和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制造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新机制。以产业融合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实体经济,应重视数字化赋能现代农业,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激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空间;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实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重庆大学教授姚树洁以《双循环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演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与科技创新,他建议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集中力量,产生集聚规模,打造国家级创新极;二是集中区域,重点发展西部科学城;三是坚持产学研用,统筹发展,提高研发精准性和应用性;四是瞄准方向,在特定领域引领全国、走向全球;五是坚持硬软兼备,以大项目、大科学装置、大平台为抓手,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重视制度创新、区域分工协作、优化环境、产权保护;六是抓好品牌建设,优化市场环境,构建诚信体系,提高创值能力;七是促进协作开放,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动,实现优势互补,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体系。

  会议举办了庆祝《重庆社会科学》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科规划办主任唐旺虎等与会人士围绕《重庆社会科学》创刊40周年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还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担当”学术研讨会征文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举行了《重庆社会科学》创刊40周年特刊发布仪式。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