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17+212!重庆新认定这些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日前,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公示了2023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拟认定结果。其中,拟认定17个项目为2023年重庆市智能工厂,212个项目为2023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

  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的企业入选数量创下新高,表明近年来我市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已经“渐入佳境”。

  据统计,近年来,重庆实施了5578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认定127家智能工厂、734个数字化车间,示范项目建成后生产效率平均提升58.9%,运营成本平均降低21.5%,产品不良率平均降低40.7%。

  同时,重庆建成了30个创新示范工厂、30个“5G+工业互联网”示范场景,遴选40家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10家“灯塔工厂”种子企业,46个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今年以来,除评选新增一批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外,重庆也在不断巩固企业既有的智能化改造成效。今年3月,重庆专门启动智能制造诊断评估“回头看”专项行动,聚焦100个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组织一批专家为它们的数字化转型成效“把脉问诊”,并有针对性地“开药方”推动其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此外,今年4月,重庆还启动开展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专项行动,通过全面推广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体系,整合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商等服务资源,计划到2025年形成全市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体系规上企业全覆盖,到2027年基本形成规上制造业企业常态化评估机制。

  重庆今年拟认定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名单,可登录市经济信息委官网搜索《2023年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拟认定结果公示》查看。(记者 梁浩楠)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