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文化市场审批工作效率位居全国第一

  “你的演出备案办好了!”5月9日,重庆大剧院工作人员葛少佳为舞剧《咏春》办理演出备案,她在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提交材料后,不到1小时就收到江北区文旅委审核后的备案电子版。

  “全程零跑路,办事效率太高了。”重庆文旅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让葛少佳获得感满满,更获得文旅部高度点赞——

  近日,文旅部办公厅通报2022年文化和旅游市场政务服务“好差评”结果及优秀典型案例:重庆为“非常满意率”较高地区,达到97.74%;重庆文化市场审批工作效率位居全国第一,平均审批时长3.5天(同期全国文化市场平均审批时长为12.1天)。

  “‘放管服’改革,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大便利。”葛少佳称,以前办理演出备案,需要提前一周到现场申办,现在全程零跑动,最快不到1小时就能拿到备案。尤其是今年以来,重庆大剧院演出剧目场次同比增长约40%,市场非常火爆,备案申办的便捷化,给他们留足了精力和时间去做市场营销。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当头炮、先手棋。”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我市文旅系统一直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优化营商环境的标准,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想方设法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

  在审批制度上,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优化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等方式持续推进审批改革,方便企业准入准营;在审批环节上,实行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等措施,更快更好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在办事时效上,通过电脑端、移动端、窗口端、自助端“四端同步”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9年以来,全市文化旅游领域许可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0%,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1次以下,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平均压缩70.04%,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努力争取“一次都不跑”,办事群众好评率达99.5%,没有一次差评。

  我市还依托“渝快办”网审平台,将文化旅游领域75项许可事项纳入“全渝通办”、5项许可事项纳入“川渝通办”,更好满足了企业市内异地和川渝两地办事需求。

  此外,市文旅委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推出“我要办文化娱乐场所准营一件事”,一次性发放“1照4证”,节省办理时间30天,减少跑动次数8次,减少办理环节6个,减免申请材料20份。

  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高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申请人做出承诺,就当场发放证件和批文,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对承诺不实的,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

  持续推进“全渝通办”,构建“标准统一、就近交件、协同办理、一次办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使文化旅游领域“全渝通办”事项达到100项以上,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市内异地办事需求。

  推行应用电子证照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推进“文旅市场通”App、“全国导游之家”App等政务服务移动端扩大应用,争当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西部开路先锋。

  本报记者 韩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