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把诉讼服务站搬到群众家门口

  5月8日,永川区人民法院三教诉讼服务站正式揭牌。这是全市首个在镇街一级实体建设运行的诉讼服务站,集登记立案、远程开庭、巡回审判、多元解纷、民主监督、涉诉信访、培训指导、法治宣传等八大功能于一体,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一站式完成从诉前调解到立案、开庭、判决等全部流程。

  据了解,三教诉讼服务站是永川法院在镇街打造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全新阵地。永川法院派出1名镇街法官,并在当地聘请诉讼服务员、特邀调解员,共同组成本地化的诉讼服务团队。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后,诉讼服务员安排特邀调解员就地开展诉前调解,让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就地化解;若有调解不成的纠纷,群众可在诉讼服务站服务团队的指导下,进行网上立案、电子送达;通过设置在诉讼服务站的云上共享法庭,群众还可就地实现开庭、判决等全部流程。

  下一步,永川法院将以镇街社会治理中心为依托,以镇街诉讼服务站为阵地,就地开展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出庭等工作,全域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及诉讼服务矩阵。同时,将支持当事人通过手机、平板等设备联通“云上共享法庭”,将矛盾纠纷化解在镇街、化解在基层。(记者 龙丹梅)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