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足锶矿业数字化矿山项目投入运行

工作人员正在监测监控系统。(重庆足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走进重庆足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信息中心,9个大屏幕映入眼帘,点击“井下屏”,当前井下作业人数、作业人员作业位置、设备运转、井下环境、车辆进出等信息,一屏全览……日前,重庆足锶矿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足锶矿业”)数字化矿山项目投入运行,该项目借助智能化、数字化手段,来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

  据介绍,重庆足锶矿业数字化矿山项目通过安全综合信息平台搭建多个安全生产系统,完成了矿山的井上和井下的语音通讯、人员和设备跟踪定位、井下关键设备(如风机、水泵等)的远程监控、井下关键位置的图像视频监测监控以及各种环境参数的监测监控等,增强了矿井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实现安全危害事前预警、安全事故事后自救和救援,进行安全资源调度管理,具有井下人员自救、逃生、避灾等整体避险功能;并开发适用的工业APP实现分层级实时掌握井下安全生产动态,动态实现安全隐患闭环管理。

  “该项目依据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印发的《“十四五”矿山安全生产规划》文件精神,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实现‘一张网络+一个平台+多个子系统’一体化建设。项目总投资1000多万元,旨在改变矿山传统粗放的管理模式,借助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建设绿色矿山,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该公司董事长李连友说。(张招华)

编辑: 蒋慧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