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镇7个村 村村都美丽 江北区五宝镇坚持党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走出“美丽”道路

  江北区五宝镇马井村露营基地。记者 陈国栋 摄\视觉重庆

  江北区五宝镇有7个村,个个当选“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秘籍”何在?

  五宝镇背靠明月山,面朝长江,山、水、林、泉、峡相拥,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底色。

  更关键的是,五宝镇坚持党建统领,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引导党员深入田间地头、院坝村落发挥作用,让五宝之美体现为产业之美、人居环境之美、社会治理之美,从而推动乡村振兴走出“美丽”道路。

  壮大水果产业

  党员带头为村民探路

  4月5日,江北区五宝镇下湾村十组的葡萄园里,村民李操和妻子朱文静正忙着疏花、掐芽、绑枝上架。葡萄叶层层叠叠,翠绿的枝蔓努力向上攀爬,一派生机勃勃。

  这片种有“夏黑”“玫瑰”等品种的葡萄园,是李操的心头宝,也是全村水果产业复兴壮大的发源地。

  李操今年51岁,曾走南闯北打拼多年。2007年,回村不久的李操担任了村综治专干。在走村入户中,看到撂荒的土地,他萌生了规模化发展产业的念头。

  五宝镇历来有种植水果的传统,樱桃、李子等曾远近闻名。后来年轻人进城了,在家的老人、妇女不懂技术,管理粗放,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水果产业日渐萧条。

  2011年,听说邻村有人种植葡萄增收致富,下湾村村支两委一商量,成立了江北区下湾村水果专业合作社,还动员3个党员种植户加入,成立了水果合作社党支部,李操任党支部书记和合作社理事长。

  李操设法找来葡萄苗,租了几亩地,加上自家田土,一共十亩地全都种上葡萄,率先担起了发展产业的担子。

  第一年,葡萄长势缓慢,病虫害多,挂果率低,品质较差,李操夫妇几乎没什么收成。水果合作社党支部请来农业专家“把脉”,被告知葡萄品种太差,需要更换。

  为让群众看到发展产业成效,李操一咬牙挖掉原来的品种,全部换成从河北引进的良种葡萄。合作社党支部又找到镇党委,托其请市、区、镇的葡萄种植行家定期到地里传授技术,帮助大家提升种植技术和管理水平。

  2014年夏,李操的葡萄园终于迎来丰收。在镇党委支持下,合作社党支部举办了采果节,游客络绎不绝,葡萄很快销售一空,收入30余万元。

  李操的成功,让群众吃了定心丸。村民陆续加入合作社,规模种植枇杷、桃子、李子、柑橘等水果。

  产业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关怀。下湾村党总支书记王华介绍,在区委组织部和镇党委支持下,合作社党支部每个月邀请农业专家下村,为种植户手把手传授经验,确保村里的水果统一技术标准、质量标准和管理标准;党支部每年组织种植户到璧山等区县取经;村里的党员技术骨干,主动为种植水果的群众提供24小时技术咨询。

  此外,在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党支部免费为种植户提供统一标识的水果包装盒,并与大家约法三章:诚信经营,严禁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公平竞争,随行就市,严禁乱涨价、乱杀价……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下湾村的水果名头越来越响,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村里已种有300多亩桃子、300多亩李子、600多亩枇杷和300多亩柑橘。春暖花开时节,下湾村就是花漾山谷,香气袭人。

  去年,下湾村水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正式更名为产业党支部,努力以水果产业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体育运动产业协同发展,全力推动下湾村产业振兴。

  下湾村的产业“变美路”不是个例。五宝镇党委副书记丁骏介绍,全镇7个村在党支部引领下,都形成了各自的拳头农产品,去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超过50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

  村支书“唤醒”沉睡的水库

  去年,五宝镇马井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村里那座库容近50万立方米的五一水库,是马井村能获评的“加分”项。

  有着六七十年历史的五一水库,过去的唯一功能,就是灌溉田土。后来,村里环绕水库修建了步道,库周种上了红、黄、紫色三角梅,还撒上了大量格桑花种子;库岸,餐厅、公厕、垃圾回收站等配套设施齐全,附近公路也铺上了彩色沥青……

  水库变美了,每年吸引来大量游客打卡,曾经沉寂的山村也变得活跃了。

  村党支部书记鲁永川是土生土长的马井村人,卖过酒、售过房,头脑灵活,企业工作经验丰富,于2016年被区委组织部回引到村。回村后,鲁永川四处奔走,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改善村里的人居环境,增加马井村的人气。

  针对五一水库这个“沉睡资源”,鲁永川带领村民利用农业综合项目资金打造生态旅游样板,游客纷纷慕名前来观光打卡。“光是水库和餐厅,每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六七万元。”他说。

  水库旁边的25亩荒地,被村里的党员们整治出来,种上了油菜花,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为集体经济带来收入。

  水库一侧是一片杂木林。鲁永川说,打算在山上种植彩叶树,对山林进行彩化,同时发展民宿,增加亲子游、研学等项目,让集体经济更加多元化。

  水库堤坝下,是一大片修整好的弯弯梯田。田里蓄上了水,正在招租。鲁永川说,田里可以发展稻鱼稻虾种植养殖,还可以栽种荷花,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从水库顺山而下,来到马井村位于长江边的一个叫金鸡背的地方,可看到一个已经建设成型、即将开放的露营基地。露营基地远离喧嚣,视野开阔,举目远眺,对面的巴南区木洞镇桃花岛尽收眼底。

  “光是水库旅游项目,每年就能为村集体经济创收六七万元。”鲁永川说,目前村里正计划拓宽改造水库至露营基地公路,预计年底前可竣工,“到时路更宽、水库更美,游客能玩得更舒心,集体经济收入也会节节高。”

  化解矛盾纠纷

  党员志愿者上门当“和事佬”

  这段时间,五宝镇干坝村十组村民莫升明不时会到村里土地流转项目现场帮忙,和负责项目的翔宇公司施工员也相处和睦。很难想象10多天前,莫升明跟这家公司还有点“水火不容”。

  矛盾起因源于流转土地过程中,莫升明认为公司应该把他家房屋一起“流转”,一次性把钱赔了。施工方不接受这个条件,双方为此僵持不下,项目施工一度受阻。

  这件矛盾纠纷引起了村党总支的注意。干坝村“小马工作室”党员志愿者张元贵专门上门调解。

  78岁的张元贵是退休老支书,人熟地熟情况熟政策熟,大家都叫他“张百科”。他认真倾听莫升明的想法——屋后那棵几十年的大黄葛树快倒了,希望公司帮忙把树砍了。

  张元贵现场查看,发现大树确实威胁房屋安全,但砍树加运输起码要花费四五百元。

  因为双方闹得有点僵,张元贵没有马上答应莫升明的要求,只说“去做做工作”。随后,他找到翔宇公司负责人,希望给予支持:“免费做好这事,可能就是解决矛盾的转折点。”

  第二天,公司派了几名工人为莫家砍树。下午,张元贵又去了趟莫家,在树桩前开导莫升明:“这家公司不错,帮你解决了难题。”见莫升明连连点头,张元贵趁热打铁:“人家砍树没收你分文。做人讲究知恩图报,你也要多支持人家工作噻。”

  张元贵走后,莫升明寻思了一阵,走进鸡圈抓起两只肥鸡母,径直送到翔宇公司项目部。双方的疙瘩就此解开了。

  干坝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怀余说,村里注重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党员志愿者们带领热心群众,每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上百件,营造了安宁和谐的美好氛围。2021年,该村被评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开花,成就了五宝镇的变美之路——近年来,五宝镇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截至目前,该镇除村村跻身“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行列,还成功创建市级最美庭院4家、区级最美庭院28家。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