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赛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获得2023年重庆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三等奖;“中国银行杯”2023年第十五届重庆职业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汽车技术”赛项二等奖2项、“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赛项三等奖2项、高职组“健康与社会照护”技能竞赛三等奖、高职组“养老服务”技能竞赛三等奖。一系列的荣誉是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赛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体现。

环境优美的校园。

  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前身是陶行知先生于1946年创办的社会大学,2005年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审定备案,设立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位于重庆合川区大学园区。毗邻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学院文体设施齐全,学习生活环境优雅。

专业实训课让学生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

学生在实践课程中,提升动手能力。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围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紧缺人才需求,大力实施“赛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1+X”技能等级证书工作和职业培训工作,通过职业技能大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发展方向,“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相结合,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技能大赛表面上是‘赛学生’,实质上是‘赛教师’,教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大赛的成绩。”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要求专业教师不仅仅要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将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在技能大赛这个“指挥棒”下,学校教师积极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观念,学习新知识、新设备、新技能,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主动适应就业岗位及职业技能的要求,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倡导自主学习,培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此外,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学生在选拔、训练、参赛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使其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学校还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职业素质和就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为他们终身学习、继续深造和走向工作岗位奠定良好的基础。多年实践,学校已培养出一大批在生产、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综合性人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大赛就像一个“风向标”,引领着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学校积极贯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专业设置和课程建设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坚持职业需求与学生发展相统一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做到“做中学,学中做”,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无缝对接。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9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