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口“廉珠成串” 推动廉洁家风建设

  “我郑重承诺,自觉落实廉洁齐家重要要求,积极参与家庭助廉活动,管好配偶和子女,坚决摒弃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近日,城口县纪委监委、县妇联共同举办“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家风助廉活动,“一把手”家属面对面签订《廉洁家风承诺书》,切实推动家庭家教家风“严”起来、“实”起来、“廉”起来。

  加强家风建设,关键在于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纪法意识,树立正确权力关、严于律己、严格治家。从去年开始,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党校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的“阵地熔炉”作用,将廉洁家风教育作为纪法知识宣讲教育重要内容,融入县管领导干部主体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村(社区)支部书记培训班等党校主体班学习内容。目前,9个主体班1800余人次接受廉洁家风专题教育。

  “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关系是否融洽、家庭成员是否有利用党员干部职权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情况、家庭成员是否存在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城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党员干部家风家教相关问题负面清单》,将党员干部家风家教纳入巡察谈话提纲中,通过访家庭关系、访生活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对谈话了解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该县纪委监委还注意强化制度保障,细化家风建设常态化制度机制,推动家风助廉系列活动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监督。目前,全县80个县管党组织已通过讲廉政党课、送廉洁家书、品廉洁故事、访廉洁家庭、评廉洁家训等方式开展家风助廉活动200余场次。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开展家风助廉活动很有必要,给我们家属送了一份廉洁‘大礼包’。”该县医保局局长曾军辉家属黄业剑表示,作为领导干部家属,我将时刻当好廉政“守门员”,常吹“廉政风”、常敲“廉政钟”,做到常监督、常提醒,筑牢家庭“廉洁线”。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健全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统筹谋划开展家风报告专项监督,通过开展党员干部家风报告自查一批、通报一批、处理一批、规范一批等务实举措,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家教家风建设,将家风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守家,通过浸润无声、长敲警钟,不断提高廉洁家风的影响力、感染力、传播力,营造廉洁修身、崇廉守德的良好道德风尚。”城口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6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