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课看不清黑板就一定是近视?

  二年级的小杰回家说上课看不清黑板,是近视了吗?重庆南坪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看不清黑板不一定是近视。导致孩子看不清楚黑板的原因很多,近视只是其中一种。近视会造成看不清黑板,其他儿童眼病也会造成看不清黑板。如远视、散光、弱视、斜视、干眼症等问题,都会有视力下降的症状。

  尤其可能是视功能或眼部调节的问题,例如调节紧张导致的假性近视。陈春梅表示,假性近视一旦出现,离真正的近视也就不远了,如不加以干预和控制,很容易发展成真性近视。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具改善调节功能的眼药水及放松调节的训练方案,并在家要监督孩子改善用眼行为,尤其要严格限制孩子单次连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长。

  陈春梅建议,每天2小时以上“目”浴阳光的室外活动,可以增加眼内多巴胺的释放,从而抑制眼轴变长,降低近视患病率。而户外活动是最简单、最方便的近视防控手段。

  陈春梅提醒,孩子在3-6岁的时候就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专业的眼健康检查,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并每半年复查一次,结合孩子平时的用眼习惯,能够预测孩子的未来视力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孩子近视的苗头,制定对应的干预手段。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5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