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便民办税 从“风起处”看十年答卷
2023年03月21日 12:55 来源: 融媒体中心

  多个品牌的主打车型整齐排列,一拨又一拨顾客前来试乘、咨询,走进重庆百事达西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展厅,消费者的热情印证着汽车消费回稳向好的势头。

  今年开年以来,这家位于重庆璧山的汽车流通企业,日均交车量逐步回升,同一天为十几名甚至更多车主批量代办上户的情况又多了起来。

  “经办专员足不出户,只需动动手指,便能在网上申报缴纳车购税、开具完税证明。”百事达西豪汽车总经理李俊话回忆,10年前办理车辆购置税业务,先要为所有客户备齐身份证复印件、购置税申报表复印件、车辆合格证复印件等5种资料,再前往办税服务厅取号排队。由于量比较大,在办税窗口要花很长时间,一旦带错或填错了资料只能打道回府。

  2014年3月,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和国家税务总局一行深入璧山,督导调研当地税务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召开的纳税人代表座谈会上,李俊开门见山,提出了优化车辆购置税办理流程的建议。

  服务标准不一、办税程序繁琐、办税效率不高……面对纳税人反映最强烈、最集中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2014年起面向全国推出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以支持重庆璧山建设全国纳税服务示范县为起点,打造可在全国复制的县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推动实现县、市、省、直至国家税务总局各个层面纳税服务工作规范统一。

  “希望不是一阵风。”这是当年璧山座谈会上纳税人代表们的心声。如今,便民办税的“春风”已持续劲吹十年,每年聚焦一个主题,不断求解“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十年来,“风起之地”的重庆,税务机关累计推出约560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服务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逐年加码。

重庆市璧山区税务人员走访重庆大江动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了解企业涉税需求,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姜钟伟 摄)

  简政放权为企减负

  随着重庆外贸发展,企业出口业务逐年增长,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整理装订的工作量相应节节攀升。简化申报资料以及备案单证,是重庆大江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冲前些年时常提及的诉求。

  2016年,重庆地区电子税务局在全市上线,申报缴税、发票领用和代开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出口企业通过重庆市电子税务局进入“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填报经数字签名证书签名后的正式申报电子数据即可,实现了申报、单证办理、审核无纸化管理。

  2018年,重庆实施国地税合并后的电子税务局整合改造,统一系统操作界面,提供227项功能。如今,重庆市电子税务局网页端集成了644项企业涉税(费)功能,96%的企业税费事项可全程网上办理,并提供微信、支付宝、渝快办等多元办理渠道。

  随着税务部门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2022年5月,重庆推行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无纸化,企业可自行选择留存电子版的备案单证备查,再也不用花费大量人力去装订合同、提单、发票等纸质单证了。

  重庆出口退税的办理效率也在不断提升,平均办理时间从2015年的20个工作日,到2022年所有出口企业正常办理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信用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办理正常退税的平均时间,已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别小看几天时间。”彭冲说,出口企业资金回流较慢,退税更快到账,也就减轻了我们资金周转压力,增加了“走出去”的动力。

  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减负”,是重庆税务部门聚焦“便民”、持续“放权”的缩影。数据显示,10年来,当地税务行政审批事项由87项减少至1项;税费业务事项精减49%;报送资料压减50%;税务证明事项减少58%。

  多元化服务精准“送暖”

  2022年,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50亿元,惠及所有行业140余万户次市场主体。

  “在政策享受上,我们没有操过心。” 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朝阳说,公司去年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等政策3000多万元,享受过程又快又方便。

  在2022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重庆税务部门为了让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袋”,升级改造征纳互动数据库和税企互动平台,全年向超1000万户次纳税人推送税费支持政策信息。

  服务好纳税人,还取决于“共治”效力。近年来,重庆市税务局和邮政部门合作,提供全市发票寄递服务和1500多个邮政网点代开发票服务;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合作,在线下提供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交易拿证立等可取;和各大银行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在重庆,税费服务渠道“通”到了市民“家门口”。作为全国纳税服务示范点,璧山区税务局近年陆续推出了4项税费服务新机制。“税务+社区”,在社区办税点部署自助办税终端、办税电脑,安排社区税收志愿者,进一步方便群众就近办税;“税务+小区”,组织税务党员到各自小区党支部报到,为居民提供涉税服务;“税务+直播”,推出“网课周五见”直播品牌,结合涉税热点、难点问题为纳税人量身打造“专属课堂”;“税务+热线”,增设纳税服务咨询公开电话,提供36项“问办协同”服务。

  今年全国税务系统“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主题是“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重庆市税务局已先后推出了两批37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进一步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着力改进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春风行动重在‘便民’二字。”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始终把全心全意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的理念,体现在制定措施和推动落实落细的全过程,在新征程上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邵以南)

编辑: 邵以南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45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