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车间数和就业数何以“双第一”——对奉节就业帮扶车间创建的调查

  3月16日,奉节县康乐、鹤峰、安坪等乡镇的就业帮扶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大举措。当前,就业帮扶车间是让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和载体。重庆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市共有538个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近1.1万人,其中奉节的就业帮扶车间达到102个,带动就业4500人,均为全市最高。

  在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背景下,奉节的探索具有典型意义。

  筑巢引凤

  锁定车间创办主体

  促进农民增收,是“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就业是一个关键抓手。以奉节县为例,该县百余万人口中,劳动力约有35万人,每年劳务收入上百亿元,是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

  那么,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应怎样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

  “外出务工规模要稳住,但还有一部分群体因各种原因无法外出,怎样让其稳定就业,这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奉节县人社局就业促进科科长张永祥坦言,“当时县里结合沿海产业转移、本县有不少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等情况,确定了回引优秀在外创业者的思路和方案,早早锁定了就业帮扶车间的创建主体。”

  要让这些已经在沿海等地扎下根的奉节人回乡创业,感情牌固然要打,但更重要的是政策扶持必须跟上。

  2021年,奉节连续印发4个相关文件,把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进行了固化细化。这些政策覆盖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用工保障、降低物流成本等,力度不小。

  有外部的产业转移支撑,有内部的政策优惠吸引,一批在外打拼小有所成的奉节人纷纷返乡创业。

  在康乐镇郭家社区的重庆百易诚电子有限公司,在深圳打拼20年的老板龙仕成谈及为何返乡,如此说道:“房租、人工、电价都比深圳便宜许多,唯一增加的是物流成本,何乐而不为?”

  “政府帮我们建好了厂房,租过来简单装修就能投产,且头三年里免两年租金。”位于鹤峰乡莲花社区的宏川(重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刚开业3个月,企业负责人张永彪表示,开办企业已投入850万元,如果没有政府配套建设的厂房,至少要多花费300万元。

  政策护航

  助推困难群体到车间就业

  有了创业主体,如何带动就业?

  就业帮扶车间的激励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奉节对带动10人以上、稳定就业1年以上并缴纳社会保险的返乡入乡企业,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对就业帮扶车间(原扶贫车间)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按每名500元/月的标准给予带动就业绩效奖补。

  在康乐镇铁佛村的铁佛脐橙种植股份合作社常年务工的40多人中,有20多人都是脱贫户或监测户。49岁的监测户吴修梅告诉记者,家里两个女儿读书,老公也有疾病,家里的经济重担都在她一个人身上,“在合作社每小时工资为16-18元,每个月有3000多元,解决了家里的大难题。”

  康乐镇镇长唐可人表示,就业帮扶车间吸纳了农村留守妇女、闲散劳动力,能够就近带动群众就业。目前,该镇已发展8家就业帮扶车间,带动就业206人,其中脱贫户、残疾人、低保户96人,每人月均工资达到3200元。

  一方面是政策的激励,另一方面是认定的灵活。

  “不是非得要厂房那种形式才算车间,我们还探索出了其他几种形式。”奉节县人社局人才就业科工作人员高翔说,比方说“家庭式”,针对部分人员年龄偏大、身体有残疾的情况,奉节把就业车间搬到了村里甚至老百姓的家里,让老百姓不出户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又比如说“入股式”,通过企业车间加基地,引导老百姓以土地、帮扶资金入股种植、养殖行业,目前已发展13家;此外还有“统分式”,如重庆众盈服装有限公司在工业园区设立总厂,另在竹园镇、吐祥镇、兴隆镇建分车间,带动就业230人。

  各种政策加持下,仅去年奉节就新创建就业帮扶车间40家,全县就业帮扶车间总数达到102家,带动就业4500余人。

  集中入园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

  企业来了,是否随意选址建厂?答案是否定的。

  奉节按照“1+7+N”规划发展返乡入乡创业园,即做强“1核心”:奉节县生态工业园(县返乡创业园);新建“7重点”:兴隆、吐祥、竹园、公平、甲高、安坪、鹤峰返乡入乡创业园。拓展“N多极”:其他乡镇、街道采取多元化发展方式,建成至少1个就业帮扶车间。

  其原因有多重:一则“家家点火、户户生烟”的模式,既不利于环保,又不利于规模和集群发展;二则7个重点乡镇的布局,有利于带动更多的就业困难群体;三则奉节园区少、规模小、资源整合不够、服务支撑不足等,如此布局可以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均衡发展。

  记者注意到,7个重点园区建成时间有先后,它们之间也出现了迭代或升级的现象。比如说较早的安坪镇返乡创业园里,就有皮鞋、雨伞、果酒等企业,而较晚建成的园区,龙头企业的效应更加明显,特色更加鲜明,如竹园镇以服装为主,兴隆镇以药材为主。这样有利于做出一定的规模和特色,并延伸产业链条。

  重庆百易诚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音圈(扬声器配件)的企业,为小米、索尼、比亚迪、JBL等企业做配套,其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在其带动下,另一家做鼓子(同为扬声器配件)的企业也从深圳迁了过来,未来也许还会有其他上下游企业迁入。

  “有集中才有集群,有集群才更有竞争力,这样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提升他们的生存能力。”张永祥表示,奉节将继续深耕就业帮扶这一领域,力争到2025年培育规上企业15家以上,吸纳就业2万人以上,园区总产值超过200亿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5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