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闭幕

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闭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19日电(李海岚)首届“巴蜀工匠”杯乡村振兴技术技能大赛3月19日在永川闭幕。经过激烈比拼,大赛共产生20项金牌、40项银牌、60项铜牌以及14个突出贡献奖和21个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四川省人力社保厅、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和重庆市永川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共设置20个比赛项目,包括17个技能类竞赛项目和3个专业技术竞赛项目,其中农机修理、农业经理人、盆景制作、蔬菜嫁接、无人机植保、乡村旅游服务、乡村菜品烹饪7个项目鲜明体现“乡村振兴”特色,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工智能工程技术、虚拟现实工程技术3个项目也紧紧围绕农业生产体现“智能+技能”特征。

  本次大赛也是两地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合作以来,参赛人数、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共有57支队伍551名选手参赛。

  据介绍,近三年来,川渝两地技能人才交流发展走向深水区。两地建成“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2个,累计培训培养数字技能人才5万名;在技工院校专业建设、师资互派、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组建川渝技工教育集团,推动了重庆市技工院校与四川23家企业、16所技工院校开展深度合作。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川渝人社部门将共同实施“巴蜀工匠”共育行动,合作共建“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西部高技能人才培育总部、西部工匠城、职业能力建设创新改革先行区,共同打造技工教育联盟、职业培训品牌和竞赛品牌,合力塑造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新样板,共同绘就城乡共美新画卷。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44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