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推动数实融合 打造出行新样本

  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背景下,重庆交通出行产业正通过数实融合,为传统交运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打造产业升级的新样本。

  3月16日,“推动数实融合,促进区域经济”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在重庆召开,多位重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行业专家学者,与高德地图、招招出行等相关企业,共同探讨聚合生态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重庆市政协委员周远征表示,当下出行经济正快速恢复,共享出行带来的增长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聚合模式不仅帮助了传统企业获得数字时代的新机会,也与重庆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生合力,迸发出新的火花。

  数实融合 打造出行新样本

  数据显示,在聚合模式下,由高德地图提供的打车服务生态伙伴近三年单量复合增速超过100%,已有超100家合作网约车平台月峰值单量超10万。

  扎根重庆的网约车公司招招出行就是聚合生态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12月,招招出行与高德达成合作,经过三年多的探索,现在招招出行的网约车运营服务能力已经从重庆拓展至全国71个城市,今年营收同比增长近150%。

  东风风光蓝电新能源负责人梁其军在会上表示,当今的经济形势下,求发展就必须要找朋友,聚合生态对出行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他介绍,东风风光与高德地图、招招出行在商用车领域开展了合作,由高德提供流量和数据、由招招出行提供平台运营、司机和服务、由东风风光提供车辆和维护,三者融合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出行产业链条。

  招招出行总经理陈明春表示,未来三年,招招出行将面向全国加速拓展,预计与东风风光共同投入5万台新能源车到共享出行市场,这背后连接了5万个司机和家庭的生计。借助东风风光的产品支持和东风小康遍布全国的地面销售网络如4S店,招招将继续完善对司机、车辆的地面服务能力,未来还有望通过招招的车辆运营数据反哺汽车产品的研发和设计。

  陈明春估计,通过聚合模式获得的业务成长,未来三年能够为重庆带动汽车产业链近百亿的产值。

  产业协同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出行产业是一个极度依赖专业经验的传统行业,这就需要传统交运力量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新露认为,移动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互联网公司的聚合模式,通过技术与数据优势帮助传统企业降本增效,甚至让本地企业跳出本土,获得更广大的发展前景。

  他举例说,周末的洪崖洞是打车高峰期,高德地图掌握了这个数据,有利于网约车公司实时调配运力响应,更有利于丰富产业形态、满足大众需求,最终实现多方受益的局面。

  重庆市政协委员周远征在研讨会上表示,重庆正大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集群产业的发展,必然需要应用场景。在出行市场的快速复苏中,网约车增长是大概率的重要组成,聚合生态模式策带来的产业协同,将为重庆本身的制造业尤其是智能网联产业发展探索更多需求。

  扎根于各地的交运力量具备运输组织、车辆和司机管理、安全生产等专业能力,是出行产业中的“老师傅”,但却迫切需要数字化升级。而以高德地图为代表的科技企业,面向行业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从连接、技术等维度帮助出行企业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

  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西部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勇认为,无论是重庆还是放眼全国,通过数字能力帮助实体企业带来转型而产生新的出行模式将成为一种趋势,在未来,数实融合的出行结构将占据越来越多的比重。(张婷)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2394